高新技術企業比“十三五”初增長近四倍

海南:聚焦國家戰略構建科創高地

2021年04月05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海南:聚焦國家戰略構建科創高地

本報海口4月4日電 (記者趙鵬、黃曉慧)日前,海南三亞,“奮斗者”號深海載人潛水器由中國船舶集團正式交付中科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數百米外,經過一年多緊張施工,崖州灣科技城正拔地而起。

圍繞建設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的戰略定位,依托毗鄰深海、光熱充足、地處低緯等獨有稟賦優勢,海南全力構建深海、種業、航天三大科技創新高地。截至今年3月底,海南高新技術企業已近1000家,比“十三五”初增長近4倍。

“以往一提到海南,就是藍天碧海、沙灘椰林,其實這裡還是我國種業創新的大本營。”2019年,呂玉平在崖州科技城創辦隆平生物技術(海南)有限公司。依靠獨特光熱條件以及南繁育種基地60多年的歷史積澱,僅半年多,他的團隊就為22個新品種申請了專利,抗虫轉基因玉米項目還獲得國家重大專項資金支持。

和呂玉平團隊一樣,崖州灣科技城2年來共新增注冊企業2290家,有254個項目簽約落戶。其中既有國內深海研究領域頂尖院校機構,還吸引來中科院種子創新研究院、中國農業科學院等種業研究領域“國字號”,以及全國前十強種業重點龍頭企業中的8家。

“低緯度發射成本更低,這就是我們的優勢。”文昌航天城在全國四大發射場中成立得最晚,自2020年以來已承接並順利完成5次發射,其中3次是國家重點工程。發展加速度,緣於體制機制創新——自去年11月航天管理局正式運轉后,海南省、文昌市將兩級50多項審批權限全部下放給園區。

2018年以來,海南下決心破除“房地產依賴症”,停止向商業住宅地產供應用地指標,文昌大部分建設用地指標都用於航天城的建設。此外,連續5年,海南省每年投入5億元財政資金支持航天城建設,園區稅收全部返還給文昌市。“我們的目標就是將文昌打造成全國商業航天的中心!”文昌市市長王曉橋告訴記者。

“十四五”時期,海南將實施高新技術企業擴容提速行動,企業數量超3000家﹔同時加快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產業總產值突破1萬億元,“陸海空”產業總規模超350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5日 第 01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