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果滿枝幸福來

——渭南市果業發展綜述

本報記者 穆騁文/圖

2021年04月02日07:34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碩果滿枝幸福來

四月一日,大荔縣下寨鎮瓜農在採摘高石脆瓜。

“育苗,賣苗,栽樹,給果樹施肥、打藥、嫁接……最近真是忙得停不下來。”3月30日,渭南市白水縣秋林蘋果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林秋芳在電話裡向記者連連“訴苦”。身為一名“土專家”,她每年不僅要管好自家果園,還要帶著在當地小有名氣的女子果園服務隊為果農們四處幫忙。“累歸累,看著白水蘋果產業發展得這麼好,我的心裡比吃了蜜都甜!”

渭南地處關中平原最寬闊地帶,氣候溫和,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降水量適宜,是西北最優越的農業生態區、世界蘋果主產區中最佳優生區,也是梨、葡萄等多種水果優生區。目前,全市水果種植面積314.6萬畝,年產量358.1萬噸。果業為全市農民年人均純收入貢獻5800多元,不僅成為渭南現代農業的支柱產業,更是秦東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撐。

品牌帶動,打造現代果業強市

3月25日,渭南市果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會上,省果業中心主任魏延安對渭南市果業發展情況給予了肯定。他希望,渭南要科學謀劃果業布局,正確處理糧果關系,抓緊抓實果業生產,爭創高質高效示范園,打造陝西果業的“渭南樣板”。

事實上,如今的渭南果業可以稱得上赫赫有名。去年9月,2020中國果品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結果發布,陝西20個水果區域公用品牌榜上有名,其中渭南市就佔了8個,包括“白水蘋果”“大荔冬棗”“蒲城酥梨”“臨渭葡萄”“富平柿餅”“富平蘋果”“合陽紅提葡萄”“澄城櫻桃”,總價值高達185.69億元。

據了解,近年來,渭南市著力實施果業品牌帶動戰略,努力打造陝西現代果業強市,先后榮獲“全國果品品牌創建示范市”和“中國優質果品示范基地”稱號。白水、蒲城、大荔、臨渭、合陽、富平6個縣(區)分別被授予“中國蘋果之鄉”“中國酥梨之鄉”“中國棗鄉”“中國葡萄之鄉”“中國紅提之鄉”和“中國柿鄉”稱號,白水、蒲城還被評為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范區。全市現有10個果品區域公用品牌,已建成果品品牌形象店138家,品牌價值對渭南果業的發展影響日益顯著。

優化產業,不斷提升綜合效益

隨著種植面積不斷擴大、產量不斷增加,渭南市的果業產業鏈也在不斷延長、優化,直接促進了全市農村經濟的發展。

據統計,渭南市已先后建成9家蘋果濃縮汁生產企業,成為西北最大的蘋果濃縮汁生產基地﹔建成機械冷庫、氣調庫359座,成為全省最大的果品機械貯藏基地﹔建成果品自動分級、清洗、打蠟生產線18條﹔建成4.0智能選果線6條。目前,全市國家級和省級果業龍頭企業共有56家,有各類涉果經濟組織898家,其中涉果企業386家、果業專業合作社512個。

與此同時,為了提升果園科技含量,渭南市還與高校和科研院所展開廣泛合作,特別是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合作共建了白水蘋果、合陽葡萄、蒲城酥梨等6個果業試驗站。今天的渭南果業,已經從單一果品種植擴展到果品貯藏、加工、包裝、運輸、銷售、農資供應、旅游觀光等多環節、多領域。2020年,全市果業一、二、三產業總產值達到246億元。

做強銷售,“渭南味道”香飄世界

今年春節期間,渭南市舉辦“登錄‘扶貧832’平台,以購代捐、以買代幫,促進消費扶貧,助力渭南果品銷售”活動,累計銷售各類農副產品937.4萬元,其中蘋果、梨、葡萄、石榴等果品銷售金額達338.6萬元。

實際上,近年來,為了拓展果品銷售渠道,渭南市可謂想盡辦法:2016年,在渭南名優果品深圳推介會上,簽訂6份購銷合同,銷售果品1.12萬噸,貨值1.4億元﹔2017年,在北京舉辦推介會,簽訂銷售意向7.5萬噸,貨值5.3億元﹔2018年,在長春舉辦展銷推介周活動,簽訂購銷協議12個,簽約量3.42萬噸,貨值3.53億元﹔2019年,舉辦渭南葡萄產業發展高峰論壇暨果品產銷對接會,達成多種農特產品購銷意向9.71萬噸、7.36億元……

除了開拓國內市場外,早在2016年,渭南市就將目光聚焦到國際市場,組織白水、蒲城的13家果品出口企業,在東南亞舉辦了渭南名優果品展銷推介活動。經過數年打拼,渭南果品現已遠銷德國、加拿大、澳大利亞、俄羅斯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

“下一步,我們將加快構建現代果業生產體系、產業體系、經營體系和科技支撐體系,不斷提升果業現代化水平,推動渭南果業高質量發展開創新局面。”渭南市委副書記王瑞峰說。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