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推進革命文物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建設

2021年04月02日07:0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延安推進革命文物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建設

本報訊 (記者 師念)日前,延安市政府公布《陝西延安革命文物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建設實施方案》,擬用3年時間將延安建成守護中國共產黨人精神家園的示范城市、傳承弘揚延安精神的革命聖地、彰顯紅色文化的中國革命博物館城和助推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重要典范。

據了解,國家文物局2020年9月公布6個首批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名單,延安被列入革命專題類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成為全國唯一的革命文物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示范區建設范圍為延安13個縣(市、區),以黨中央和毛主席在延安13年革命史為重點,涵蓋土地革命、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相關文物與文化資源等,涉及革命舊址445處。

《方案》要求創新體制機制,推進改革深化,將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納入地方“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國土空間規劃、鄉村振興規劃和旅游等產業發展規劃,實現國土空間開發與革命文物保護利用“一張圖”﹔統籌保護利用,構建展示體系,運用革命文物改陳布展管理機制,著力打造一批主題突出、內涵豐富、形式新穎的革命文物陳列展覽精品﹔重點結合慶祝建黨100周年、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5周年等重要節點,推出一批重點革命舊址、紀念館陳列展覽精品,與周邊城市合辦一批紅色專題展覽,並積極在全國各地巡展﹔開放協同融合,推動區域發展,將示范區創建與新型城鎮化建設緊密結合,實現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和革命老區發展水平雙提升,推出符合新時代大眾審美及需求的特色文創產品,拓展紅色旅游產業鏈,讓革命文化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新發展格局。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