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山護水繪新卷

——安康市人大從“有法可依”到“良法善治”

本報記者 秦驥 通訊員 周偉

2021年03月30日07:4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養山護水繪新卷

安康市2020年優良天數346天,優良率94.5%,超額完成省考目標任務23天﹔全市地表水水質優良率為100%,實行市級河長責任制的11條主要支流水質優良率達100%。全市環境空氣質量和城市水環境質量排名全省“雙第一”……

這些數據的背后,是安康市上下對優良生態環境不懈的追求,也體現了安康市人大常委會通過科學立法、民主立法推動高質量發展,筑牢生態安全屏障、增進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決心與強力監督。

養山護山,鼓起錢袋子

陽春三月,萬物復蘇。陝西化龍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護林員司中平帶領著20多人在自家花椒園裡施肥、薅草,一派熱火朝天的場面。

“以前,我們上山割漆、挖藥材,掙不了幾個錢,還破壞了生態。現在政府鼓勵我們發展林下種植,我的花椒園已有20畝了,明年想再種10畝……”年近50歲的司中平說,“別小看這些葉子,炒肉吃忒香咧!再過一個多月,摘下這些野生花椒葉就能賣個好價錢。”

丹江口水庫上游的陝西化龍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安康市唯一一個市級管理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及豐富的物種,對安康市生態環境保護和南水北調工程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2018年9月1日,安康市獲批的第二部實體性地方法規——《安康市化龍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條例》正式實施,填補了我省自然保護區“一區一法”的立法空白,也讓陝西化龍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保護有法可依。

“對安康戶外恆大劇場陳某等人處以1200元的罰款。”2019年5月6日,陝西化龍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依法對擅自進入保護區拍照游玩的陳某作出處罰,開出了條例實施以來的首張罰單。

“在立法過程中,我們正確把握保護和利用的關系,既明確規定嚴格保護生態環境的立法目的,也要對資源利用活動進行規范。”安康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湯萍說。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從靠山吃山,到養山護山,不變的是綠水青山,變的是當地居民鼓起來的錢袋子。

禁還是不禁,民意的高度統一

“您認為在漢江中心城區段洗衣洗車、清洗動物等行為是否對河流水質有影響?”2020年10月,一場聲勢浩大的“萬人問卷調查”活動引起安康市民的廣泛關注。

原來,安康市四屆人大常委會舉行會議初審、二審《安康市漢江流域水質保護條例(草案)》時,組成人員對禁止漢江洗衣並進行處罰的條款各執己見。為廣集民意,安康市有關部門聯合開展了“萬人問卷調查”活動。

“綜合問卷分析,目前市民對保護漢江水質的意識高度統一,立法制定漢江水質保護工作的群眾基礎已基本形成。”安康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沈貴勇表示。

至此,一場因禁止漢江洗衣引起的立法爭論告一段落。這部保護母親河的法規草案不但贏得了民心,也讓市民保護漢江的意識有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與此同時,一個新的機構因保護漢江而“誕生”。2020年10月16日,安康市漢濱區漢江中心城區段環境保護工作辦公室正式挂牌。截至目前,該辦公室組織近3000名志願者參與清理江邊垃圾,制止不文明清洗、焚燒行為3000余次。

“在江邊洗衣服洗了幾十年,不讓洗了我還真不習慣。現在我想通了,住在江邊就要愛護漢江,這是我們共同生存的家園。”從不認可到主動擔任小區的義務勸導員,鼓樓社區居民馬義秀的變化,是安康市民保護漢江意識提升的一個縮影,也體現了4月1日即將實施的《安康市漢江流域水質保護條例》受到更多期待。

“最美最清漢江水,南水北調浪花飛。”安康人民賴以生存的母親河必將更加清澈秀麗,讓一江清水永續北上。

好的法治環境就是好的營商環境

隨著氣溫回升,茶樹吐露新芽,茶農們也忙碌起來,開始採摘今年第一批春茶。

3月20日上午,“春之茶”2021中國農民豐收節·第四屆安康(紫陽)富硒茶春茶開園季活動的視頻刷爆了微信朋友圈,線下茶山的游客逛得盡興,線上“雲端”的顧客買得酣暢。

物以“硒”為貴。隨著人們對綠色健康生活的追求,富硒產品越來越受到消費者青睞。近年來,安康市始終把富硒產業作為全市生態友好型首位產業來抓。安康富硒食品產值連續6年保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長,全市農民人均純收入60%以上來自富硒特色種養收入,70%以上的貧困群眾依靠富硒產業脫貧。

作為全國土壤面積最大的有機富硒區,為有效保護、合理利用好珍“硒”資源,促進硒產業可持續發展,2020年5月1日,全國第二部護航硒資源的地方性法規——《安康市硒資源保護與利用條例》正式施行,這也標志著安康硒資源的保護與利用工作進入了有法可依的嶄新階段。

“礦泉水企業對水源地要求非常高,硒資源保護條例的出台大大減少了我們的投資風險。”安康龍王泉富硒礦泉水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沈凡表示,公司新建的30萬噸富硒水生產線即將投產。

正因為看好安康的水資源和生態環境,一些企業紛紛落戶安康。2020年4月落戶的安康國硒源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對富硒產業充滿信心。

筑巢引鳳棲,花開蝶自來。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安康市硒資源保護與利用條例》的實施,為安康打好“富硒牌”奠定了堅實的法治基礎,也為富硒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法治保障。

著力發展,著力民生,著力生態。近年來,安康市人大常委會切實提高立法質量,確保立一件成一件,實現了地方立法“有法可依”向“良法善治”的跨越式發展。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