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就美麗鄉村幸福路

——渭南市“四好農村路”建設工作側記

記者 田錫超 文/圖

2021年03月25日07:4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筑就美麗鄉村幸福路

趙老峪北村至富平縣城的農村公路。

3月的秦東大地,春意正濃。一輛輛滿載著種子、農膜等農用物資的貨車正沿著寬闊平坦的“四好農村路”開進農村,一輛輛滿載著黃瓜、西紅柿等農產品的貨車則從田間地頭駛向城區。

修一條路,造一片景,富一方民。渭南市將“四好農村路”建設與鄉村振興戰略充分融合,在陝西省率先啟動“四好農村路”示范鎮創建活動,先后創建蒲城縣蘇坊鎮等19個示范鎮。截至目前,渭南市農村公路總裡程已突破1.74萬公裡,全市路網密度達到158.28公裡每百平方公裡,建制村全部修通瀝青或水泥路,行政村通班車率達100%。

鋪就脫貧路 山村展新顏

“我們村最大的變化就是路通了!群眾出行方便了,家家戶戶的核桃、花椒等農產品都可以直接從家門口拉到縣城了。”3月12日,說起渭南“四好農村路”建設所帶來的變化,富平縣薛鎮趙老峪北村黨支部書記田雙喜興奮地告訴記者。

位於喬山余脈的趙老峪北村,四面環山。過去一提起趙老峪北村,人們就會皺眉頭,因為從村裡到富平縣城,必須先繞道70公裡至東邊的老廟鎮和美原鎮,或者北上銅川,然后才能前往縣城。要致富,先修路。2018年,渭南市率先啟動趙老峪北村山橋至紅火的通村公路提升工程,隨后又投資1640多萬元,修建16.7公裡道路,徹底解決了群眾出行難題。

道路通了,企業也進來了,村民唐民成為養雞場的托管員。“養雞場分給我20隻雞,我自己在家養,產下的蛋養雞場收回,而且年底養雞場還給我分紅1000元。我在家門口就能掙錢了。”唐民說。

不僅趙老峪北村,秦東大地上,合陽縣同家庄鎮杜家塬村、華州區大明鎮下李村等許多山村都因為“四好農村路”建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十三五”期間,渭南市累計投入71億元用於農村公路建設,全面實現交通脫貧攻堅“兩通”目標,基本建成互聯互通、安全便捷、暢通高效、綠色生態的農村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建設產業路 群眾有奔頭

走進大荔縣東城街道暢家村,“暢家農業公園”的高大牌樓特別引人注目,村道兩旁鮮花盛開,一幅生態與人文景觀相結合的美麗畫卷徐徐展開。

暢家村村道,是名副其實的產業路,路旁苗木花卉基地裡的100畝紅霞楊郁郁蔥蔥。據悉,沿路的農業產業園畝均產值在萬元以上,村民收入因此翻番。“道路一通,村裡的產業就搭上‘順風車’。”村委會主任張世平說,“此外,我們沿著村道打造了美麗的景觀大道,還修建了休閑公園,涼亭、戲樓、長廊,古色古香,吸引了十裡八鄉的人前來觀賞,進一步帶動了我們村旅游業的發展。”

干淨、整潔、美麗的道路,讓每個村民都收獲了滿滿的幸福感,也受到省上和國家的肯定。2017年陝西省首屆青少年田徑錦標賽暨十六屆運動會資格競走比賽在暢家村舉行。暢家村還獲得了“全國美麗鄉村示范村”的榮譽。

在渭南,“四好農村路”建設已經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支撐。大荔縣形成了“交通+農業+旅游+體育”的新模式,合陽縣走出了一條“交通+產業轉型升級+全域旅游+扶貧搬遷”的發展之路,富平縣、華州區通過“四好農村路”建設與紅色旅游相結合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十三五”期間,渭南市共創建美麗農村路863公裡。此外,渭南市已經基本建成縣、鄉、村三級物流服務網絡,電子商務、農資配送、採購銷售等新型農村物流業正蓬勃發展。

管護農村路 暢通“大動脈”

自2017年以來,大荔縣、合陽縣、潼關縣、臨渭區、富平縣、蒲城縣分別成功創建“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其中大荔縣、合陽縣分別成功創建“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渭南市交通運輸局獲得“十三五”全省農村公路“好路杯”考核評比金杯。能獲得這些榮譽,是因為渭南市在實現農村公路建、管、養、運協調可持續發展方面逐漸探索出了高質量發展之路。

“十三五”期間,渭南市進一步樹立“建設是發展,養護管理也是發展”的理念,通過推進路長責任體系建設,完善常態化養護管理巡查制度,切實加強工程質量管理和監管力度,逐步實現農村公路從“粗放管理、高速增長”向“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轉變。目前,渭南市已創建養護管理示范鄉鎮和“四好農村路”示范鎮39個,建成集公路建、管、養、運一體化的“公路綜合服務區”和“養護中心”8個。值得一提的是,合陽縣創建的以鎮為主、縣鄉村公路統一養護的“片區管理”模式在全省得到推廣。

此外,渭南市建立“四個一”考評機制,將“四好農村路”建設納入市政府對縣政府年度目標責任考核體系,全面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協調發展。同時,渭南市通過“以獎代補”、提高農村公路補助標准等辦法,有效解決農村公路發展制約問題,保証農村公路的暢通。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