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頭苦干抓發展 凝心聚力開新局

安康市紫陽縣委書記 惠軍民

2021年03月10日16:3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埋頭苦干抓發展 凝心聚力開新局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對深入學習、堅決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准確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出了新的要求。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聚焦高質量發展主題,明確了我省“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為我們推動落實各項工作、凝心聚力開局起步指明了發展路徑。紫陽作為國家限制開發的主體生態功能區和山區農業縣,將堅定不移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走“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發展路子,持續實施生態立縣、產業強縣、文旅興縣、創新活縣、惠民安縣戰略,凝心聚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奮力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一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堅持以鄉村振興統攬“三農”工作,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扎實做好易地搬遷后續扶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持把富硒茶作為首位產業來抓,支持發展富硒特色農產品精深加工。加快推進鄉村建設行動,加強村級服務能力建設,做好重點村實用性村庄規劃編制。建強農村基層組織,深化農村綜合改革,加大農村致富帶頭人和新型職業農民培育。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

二是狠抓項目建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把項目建設作為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性工程來抓,大力實施產業項目建設年活動。堅持“以畝產論英雄”,推動資源要素向優質企業聚集,抓好富硒食品加工等優勢產業。突出縣城、集鎮、集中安置社區三個板塊,圍繞公共服務設施提標擴面、環境衛生設施提級擴能、市政公用設施提檔升級、產業培育設施提質增效,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建設。全面排查梳理城鎮建設、生態環保、民生事業等領域短板和薄弱環節。

三是大力實施生態立縣戰略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加強漢江沿江經濟帶生態治理和修復,扎實推進綠化造林、封山育林等林業生態工程,持續抓好秦嶺和巴山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加快推進漢江水生態綜合整治和流域綜合治理,重點加強河道採砂管理、污水處理能力及相關配套建設力度,確保漢江水質穩定達標。加強大氣污染防控和土壤污染治理,抓好十年禁漁退捕工作,保護好生態環境,提供好生態產品。

四是真抓實干快干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認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真正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聚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扎實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自覺踐行“勤快嚴實精細廉”作風,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隻爭朝夕、真抓實干,推動新時代追趕超越有新氣象新作為,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