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優勢成就減貧奇跡(國際論壇)

蘇拉西·塔納唐

2021年02月18日06: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制度優勢成就減貧奇跡(國際論壇)

中國取得如此巨大的減貧成就,關鍵在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廣泛動員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合理調配相關資源,顯著的制度優勢保障了扶貧政策的貫徹落實

中國共產黨把扶貧開發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經過8年持續奮斗,中國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事實証明,中國的扶貧工作是非常成功的,是偉大的。中國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改革開放40多年來,7億多人擺脫貧困,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

“因地制宜、精准發力”——這是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對中國扶貧方案亮點的提煉和總結。中國創造性地提出並實施了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明確了“六個精准”要求,各地都在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上想辦法、出實招、見真效。“六個精准”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這是對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的最佳闡釋。

扶貧一定要堅持精准扶貧、產業扶貧。我曾受邀去貴州省考察,在盤州市岩博村,我品嘗了一款名為“人民小酒”的白酒,也聽說了一段非常有趣的脫貧致富的故事。在當地干部的號召下,岩博村村民投資入股成立公司,並依靠“人民小酒”這一爆款產品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中國有千千萬萬個依靠自身特色、發掘自身潛力發展扶貧產業從而成功脫貧致富的村庄。陝西柞水木耳、山西大同黃花、河北德勝馬鈴薯等火爆的鄉村產品,見証了中國脫貧事業的成功。

貧困問題困擾著亞洲、非洲等地區的眾多發展中國家。中國取得如此巨大的減貧成就,關鍵在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廣泛動員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合理調配相關資源,顯著的制度優勢保障了扶貧政策的貫徹落實。中國全國上下一條心,目標非常明確,從中央政府到偏遠鄉村,都保持著高效的溝通和強大的執行力。我去過中國超過15次,親眼見証了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許多精彩瞬間。我深深感到,中國人民實實在在收獲了脫貧果實,實現了減貧奇跡。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人口佔全球總人口近1/5。中國的減貧成就對於全球減貧事業有著十分重要的價值。減貧需要專業化引導,中國的減貧經驗值得包括泰國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學習。未來,泰中兩國不僅需要更為密切的政府層面的減貧合作,還需要企業之間、人民之間的合作。泰中戰略研究中心將繼續推進與中國相關智庫、大學、研究機構的合作,為泰中兩國減貧事業貢獻力量。

(作者為泰國國家研究院泰中戰略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8日 第 03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