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機場三期擴建“變”考古現場 發現古墓葬3500余座

2021年02月17日10: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西安機場三期擴建“變”考古現場 發現古墓葬3500余座

中新網西安2月16日電 (記者 阿琳娜 張一辰)記者16日從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范圍內,勘探共發現各類古代文化遺跡4600余處,其中包括各時期古墓葬3500余座。

牛年春節,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全體成員響應就地過年的號召,放棄休假,加班開展考古發掘,確保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順利進行。

據了解,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是目前中國西北地區最大的民航工程,對陝西省建設西安國際航空樞紐意義重大。在建設工程范圍內,勘探共發現各類古代文化遺跡4600余處,其中包括各時期古墓葬3500余座。

2月4日至17日春節假期期間,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動員60余名員工,由7個勞務公司配合900余名工人,開展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南、北飛行區及航站區等重點建設區域的考古發掘。

事實上,作為文物資源大省的陝西,建設工地“變”考古現場絕非偶然。2010年,為配合西安咸陽機場二期擴建工程建設,陝西省考古研究院曾對工程建設地區進行了考古發掘,其中共發掘墓葬60余座,出土文物1300余件。2011年,西安地鐵2號線在東三爻堡村施工時,發現了6座古墓,共出土了40多件文物。

據統計,2020年陝西省共開展各類考古項目179項,累計完成考古調查約609平方千米,考古勘探約1180萬平方米,發掘古墓葬3956座、古遺址10.58萬平方米。(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