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鳳翔木版年畫

祈祥納福 傳承發展(文化脈動)

記者 鄭海鷗

2021年02月14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祈祥納福 傳承發展(文化脈動)

邰氏家族世代居住於陝西寶雞鳳翔縣南肖裡,以刻印年畫為生,到現在已經500多年。

“鳳翔木版年畫傳到我這是第二十代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鳳翔木版年畫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邰立平生於1952年,他從6歲開始學習年畫填色,9歲就系統學習家傳的年畫工藝,“一輩子沒再離開年畫。”

據記載,鳳翔木版年畫始於唐宋,盛於明清,明正德二年(1507年)前后,邰氏家族已經有8戶從事年畫刻印、販賣。鳳翔年畫全以手工雕版印制,其造型飽滿夸張,構圖古朴粗獷,色彩大紅大綠,保留了古版年畫古朴自然的藝術風格,表現民眾的喜怒哀樂,表達懲惡揚善、祈祥納福的美好追求。

鳳翔木版年畫的工藝水平和藝術價值都很高,2006年,鳳翔木版年畫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

一幅年畫從開始到完成有十幾道復雜規范的工序,考驗著手藝人的繪畫、設計、雕刻等多方面的能力,其中以刻木版要求最高,耗時也最長,邰立平說,“通常至少耗費半個月到幾個月時間,眼睛、眉毛、發髻,都要刻畫得活靈活現”。20世紀70年代,鳳翔年畫的古版被大量破壞,為搶救恢復,邰立平盡心竭力、廢寢忘食地刻版,“5年時間刻了170套版。”

鳳翔年畫最盛時,有百余家作坊,年產量高達600萬張。而到了20世紀80年代后期,膠印年畫大規模興起,木版年畫迅速衰落。“1980年縣裡約有上百家作坊,后來形勢急轉直下,到了1989年前后,來縣裡的年畫批發商已經基本上沒有了,市場急劇萎縮。目前,整個西北地區以傳統手工印年畫的隻有我們家了。”邰立平對此很有緊迫感。

技術要求高、成材率低且缺少經濟效益,導致鳳翔年畫收徒困難。邰立平說,曾招過6名徒弟,不出半年就走了3人,最終隻有兩名堅持到現在。讓邰立平稍感欣慰的是,他的3個子女都以不同身份加入到傳承發展的隊伍中,一家人堅強地進行著“學術研究、技藝傳承、創新發展”,推動著古老的鳳翔年畫在新時代的保護和發展。

“我們為多款很流行的游戲設計刻制了游戲圖標和游戲人物,受到熱烈歡迎﹔與文創企業合作,連續多年獨家推出手工雕版印刷的年畫日歷﹔通過對年節禮品市場的研究,將原本大尺寸的年畫縮小版幅,做出鳳翔年畫的禮品套裝,憑借精致的包裝、絢麗的色彩、手工制作的匠心,成為熱銷禮品。”小女兒邰高娣說,古老的鳳翔年畫在努力跟上年輕人的腳步。

無論走到哪裡,邰立平一家子都會帶著年畫。這些年,鳳翔年畫去到了美國、日本、土耳其、德國等國家。

在國內,鳳翔年畫傳習中心已成為中央財經大學、西安美術學院等多所高校及小學的非遺寫生及體驗基地﹔傳承人們也積極走進學校,為學生講解鳳翔年畫的歷史、演示年畫制作過程。“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成為年畫的忠實粉絲。”這讓邰立平十分欣慰。

他相信,鳳翔木版年畫的未來,在排隊等待其簽名的隊伍中,也在學校孩子們喜愛的微笑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4日 第 05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