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陽交警:肩上擔起安全重任,心中情系百姓冷暖

2021年02月07日10:57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情系百姓辦實事,排憂解難效率高",這是官亭鎮煎茶嶺村村民鄧某贈送給略陽縣公安局交警大隊事故中隊的一面錦旗,感謝民警及時查獲撞傷他家耕牛的逃逸司機,為他挽回了經濟損失。在略陽交警的日常工作中,警民魚水情這樣的事常有發生,無論是數九寒天、還是三伏季節,略陽公安交警們的身影隨處可見。

公路安全保障,是壓在交警大隊肩頭的重任

漢中向西,略陽扼守著出陝入甘達川的陝西西大門。面對山大溝深的自然環境,三省交界的復雜交通安全形勢,98公裡的國、省道路和1760公裡農村公路的安全保障任務,是壓在略陽縣公安局交警大隊肩頭的重任。

為了鍛造人民群眾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過硬警隊,略陽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堅持以理論學習和宣傳教育為先導,近5年來先后十多次被省市縣公安機關評為事故處理、規范執法、創佳評差、目標責任考核等先進單位,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人民滿意的基層政法單位”,涌現出了龐晨程夏季趟洪水勇救落水群眾等一大批先進典型。

防事故保暢通,是交警履職盡責的首要任務

近年來,略陽縣公安局交警大隊狠抓事故預防和秩序管理,將防事故、保暢通作為履職盡責的首要任務,全力維護道路交通安全。

以道路交通安全預防為先導,略陽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深入推進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活動,創新運用互聯網服務平台及“雙微”平台,向重點駕駛人、運輸企業負責人、安全管理責任人“三類人員”推送路況信息、安全提示信息,每月集中曝光一批“嚴重違法駕駛人”“典型事故案例”,增強了群眾的交通安全意識、文明意識、法制意識。

持續深化交通秩序專項整治行動,加強路面管控,嚴厲打擊無証駕駛、客車超員、酒駕醉駕、假牌假証等嚴重違法行為﹔大力整治農村交通安全環境,強化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有效預防和減少了交通事故的發生﹔針對城區內車輛亂停亂放的問題,與相關部門聯動,通過加強停車場規劃建設、監控抓拍違法停車、手機隨手拍違法舉報等措施,規范城區交通秩序。

同時,持續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切實做到嚴格規范文明執法,增強公安交管部門執法公信力。

為人民,是人民公安的初心使命

略陽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在維護道路交通安全的同時,還踐行著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

每年冬春季節,345國道煎茶嶺段、芋家埡段通行都會因積雪結冰造成嚴重影響。略陽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及早防范,修訂交通管理應急預案,夯實應急管控責任,確保了近年來冰雪路面未發生一起死亡事故。

與此同時,略陽縣公安局交警大隊還積極履行扶貧幫扶責任,對照脫貧標准,在引導群眾發展產業、創業務工,先后向包扶村提供道路、通訊等基礎設施建設資金6萬余元,及時治理塌方、水毀的村組公路,解決了村民出行難的問題,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的生產、生活條件。

近5年來,略陽縣共排查治理重大公路隱患80多處,有效預防和減少了較大事故的發生。略陽縣交通事故連續5年下降,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創新低。略陽公安局交警大隊被漢中市委宣傳部、市委政法委、市委文明辦、市公安局授予“十佳天漢警隊”稱號。(供稿單位:略陽縣公安局交警支隊 牛永剛 王偉)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