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月二十三?臘月二十四?南北方小年為啥不一天?

2021年02月04日07: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臘月二十三?臘月二十四?南北方小年為啥不一天?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2月4日電(記者 上官雲)“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爺要上天。”小年一到,新年也就不遠了。咬一口糖瓜,吃一碗熱氣騰騰的餃子,人們開始為迎接春節做准備。

  不過,不同地方過小年的日期並不一致。一般而言,北方地區以臘月二十三為小年,南方地區則多半把臘月二十四定為小年。據專家解釋,這與民俗文化的地域性差異等多種因素有關。

  你家哪一天過小年呢?

  小年VS祭灶節

  提到小年,就不得不說它的另外一個名字“祭灶節”。

  祭灶是一項古老的習俗。舊時,差不多家家戶戶灶間都設有“灶王爺”神位,人們稱其為“灶君司命”,在傳說中,他被視為一家的保護神,因此受到崇拜。

  有說法稱,民間祭灶源於古人拜火習俗。《釋名》提到:“灶。造也,創食物也。”灶神的職責就是執掌灶火、管理飲食,后來擴大為考察人間善惡,以降福禍。

  明代,於謙在《臘月二十四夜口號》中寫道:“金爐銀燭夜生春,爆竹聲催節候新。自笑中年強隨俗,買餳裂紙祀廚神。”祭灶實際寄托了人們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心願。

  相傳,灶君很早就已經成為民間尊崇的一位大神 ,《論語》中說:“與其媚輿奧,寧媚與灶。”先秦時期,祭灶更是位列“五祀”之一。

  “祭灶是很早就有的一個儀式,但祭灶節或者說小年成為春節年俗的一部分,應該是在漢代以后。”民俗專家王娟解釋,由於歷法等種種原因,在漢代前,許多節日的時間並不統一。

  她解釋,到了漢武帝時期,人們結合太陰歷與太陽歷,採用了一種更為科學的歷法,農歷新年的日子固定下來,即正月初一。

  祭灶又是民間傳統習俗,新年開始的標志之一,就是過小年時,把灶神送到天上之后,人們進入一個比較放鬆的時段,忙著為過大年做准備。

  “簡單來說,就是過年的日子確定了,祭灶、過小年的日子也跟著確定下來,變成一個標志性的起始點。”王娟說,從這個角度講,有說法稱臘八是過年拉開序幕的標志,並不准確。

  為啥小年日期不一致?

  作為春節的序曲,小年通常被視作忙年的開始,家家戶戶高高興興准備年貨、打掃屋子。但實際上,不同地方過小年的日期卻不一致。網友們對其爭論程度,絲毫不亞於“咸甜粽子”。

  對過小年的日期,古代有“官三民四船五”的說法,意思就是官家的小年是臘月二十三,百姓家的是臘月二十四,而水上人家則是臘月二十五。

  晉代名人周處寫過一部《風土記》,記錄了不少地方習俗與風土人情,其中提到:“臘月二十四日夜,祀灶,謂灶神翌日上天,白一歲事,故先一日祀之。”

  有說法稱,傳統上的小年是在臘月二十四,因清朝中后期帝王家提前一天在臘月二十三拜灶王爺,北方地區百姓隨之效仿,也提前一天在臘月二十三過小年。

  后來,隨著時間推移,北方地區逐漸以臘月二十三為小年,南方地區則多半把臘月二十四定為小年。

  對過小年的日期,王娟對“官三民四”的說法基本認可,“總體來說,北方一般都是臘月二十三,南方則是臘月二十四,但由於人口流動等原因,這並不絕對。”

  在她看來,古代皇家修歷法時,一般會規定重要節日的時間。過小年日期的不同,可能與古代不同朝代實行的歷法、習俗的地區性差異等很多因素有關,難免會出現日期不統一的情況。

  小年日期的不一致,也在側面說明了中國傳統民俗文化的豐富性和多樣性。王娟覺得,不管是哪天,都是表達人們對慶祝活動階段性的區分,期待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漸漸濃起來的年味

  小年到來,無論在鄉村還是城市,街頭的紅燈籠、琳琅滿目的年貨,都讓年味變得越來越濃。

  過節,少不了吃吃吃。“糖瓜”是小年比較有特色的食品,一般用黃米和麥芽熬制成而成,把如此制作而成的長條形麥芽糖稱為“關東糖”,制成扁圓型就叫做“糖瓜”。

  冬天天氣比較寒冷,糖瓜可以凝固得很堅實,做好的糖瓜裡會有一些很微小的氣泡,吃起來酥脆香甜,別有一番風味。

  “糖瓜粘性很大,過去也叫‘膠牙餳’,在北方習俗中比較常見。”王娟記得,對許多年長的人來說,過去物質很匱乏,小時候吃的糖瓜,是一種帶點奢侈性質的食物。

  新年的甜味,就藏在小小的糖瓜裡,但也不是僅此而已。

  有資料顯示,“小年小年,爆米糖甜。”爆米花糖是江西靖安小年的特色食物。在小年這天,當地百姓會用麥芽糖和爆米花制作爆米花糖,寓意新一年財運大發、生活美滿。

  有的地方也會在臘月二十三這天蒸粘糕吃粘糕,寓意“年年高”﹔在福州,甘蔗是祭灶必備的食物,取其“節節高”之意,為新一年討個好彩頭。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掃房子”,一首流傳至今的過年謠,也唱出了人們最為簡單質朴的心願:新一年平安喜樂,生活甘甜如蜜。(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