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是北方景區的旅游淡季。近年來,銅川市照金景區打破旅游景區淡季“困局”,開辟了滑雪場等冬季冰雪運動場地和冰瀑景觀,吸引了一大批冰雪運動愛好者游玩體驗——

照金的冬天別樣美

記者 霍海澎 文/圖

2021年02月01日07:2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照金的冬天別樣美

冬日裡的照金國際滑雪場。

游客在照金國際滑雪場滑雪。

薛家寨冰瀑景觀吸引眾多游客前來觀賞拍照。

進入冬季以來,當一些景區進入“休眠期”時,銅川市耀州區照金鎮的照金景區則採取線上限流預約、游客出示健康碼、進行體溫檢測等措施限制人流。照金國際滑雪場負責人高亮說:“如果不是疫情影響,景區肯定更加火爆。”

冰雪游破局

照金紅色旅游名鎮是從2012年開始整體開發建設的。

照金紅色旅游資源和自然景觀資源得天獨厚。1933年,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這裡創建了西北第一個山區革命根據地——陝甘邊照金革命根據地。此外,雄奇秀麗的照金山水也是吸引游客的主要賣點。北宋山水畫家范寬依據照金丹霞地貌自然景觀創作的《溪山行旅圖》乃傳世國寶。

每年春夏秋三季,來照金旅游、參觀、學習的游客絡繹不絕,來自省內外的游客量達200余萬人次。但每到冬季,照金景區便進入淡季,游客較少。

為了豐富照金景區冬季旅游產品,培育全季節旅游業態,2014年,銅川市政府、陝文投集團大力支持照金規劃建成了佔地近1000畝的陝西大型戶外冰雪運動基地——照金國際滑雪場。由於建設標准高、場地設施完善,交通便利且距離西安等城市較近,滑雪場建成運營后,吸引了眾多省內外的滑雪愛好者慕名前來體驗。作為陝西省滑雪訓練培訓基地,滑雪場還曾多次舉辦專業級大型滑雪賽事。

冰雪運動受游客青睞

“原來冬天想滑雪就近沒有合適的場地,現在照金有了滑雪場,感覺特別好。今年滑雪場開板后,我就帶著家人一起去體驗了。”銅川新區海藍廣告公司負責人賀國周說。

由於距離西安較近,照金國際滑雪場成為不少西安滑雪發燒友的日常滑雪打卡地。“原來去其他滑雪場路程比較遠,照金國際滑雪場全程高速,隻要一個半小時就能到達,非常便利。”家住西安的滑雪愛好者惠潔女士說。

利用成熟的餐飲、住宿設施,照金景區積極盤活冬季資源,做大冰雪價值增量,促進冰雪運動、照金冰雪旅游等關聯產業融合發展,加快推動冰雪經濟提檔升級。

2020年是照金國際滑雪場自開業以來的第7個雪季,而來照金滑雪的游客愈發呈現“井噴”態勢。統計數據顯示,照金國際滑雪場在新雪季裡成為西北地區人氣最火爆的滑雪目的地之一,僅元旦假期3天就接待游客超萬人。近期受疫情影響較大,每日游客接待量同比下降明顯。截至2021年1月21日,新雪季照金接待滑雪游客總量與往年相比仍增長30%以上。

除了照金國際滑雪場,照金景區也在不斷開拓新的冰雪景觀,推動冰雪產業持續升級。2019年12月,照金景區在薛家寨新開發了溪山冰谷冰瀑景觀,通過旅行社、媒體以及其他網絡平台積極推廣,吸引了省內外游客的廣泛關注。2020年,薛家寨溪山冰谷冰瀑景觀持續受到游客熱捧,成為朋友圈裡的熱門網紅打卡地,入園游客量同比增長60%以上。

把好風景變成好光景

據統計,每個雪季,照金景區直接用工近500人,發放勞務費用500余萬元。依托照金旅游產業發展,老區群眾冬天不再外出務工,而是選擇留在家鄉,借力照金冰雪經濟增收致富奔小康。

2020年以來,照金景區積極引進新東方、雷神小勇士、綠銳戶外、寧蘇寧冠軍教學等教育品牌,策劃了六大夏令營產品與四大高品質主題冬令營,內容包括戶外運動、丹霞特征、“滑雪+英語”等主題學習,探索和嘗試思維啟發、野外生存、叢林穿越等創新實踐,使照金成為省內規模最大、受眾最廣、參與度最高的寒暑假研學旅游目的地。

在紅色旅游的引領下,照金景區全力發展全季旅游、冰雪旅游和康養度假旅游,助力照金革命老區脫貧攻堅。照金鎮所轄8個貧困村現已全部實現脫貧,革命老區在新時代煥發勃勃生機。

照金景區積極探索紅色資源價值向高質量綠色發展和產業發展動能轉化的路徑,用時尚新潮的方式,構建包含生態休閑游、冰雪運動游、清涼避暑游、康養度假游等系列形式的旅游產業體系,擘畫照金文旅融合發展藍圖。

陝西照金文化旅游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高永才說:“我們會不斷提升價值發現力、精品創造力、資源轉化力,不斷激發以紅色旅游為引領的照金旅游內生動力,培育發展新動能,把革命老區的好風景變成老區人民的好光景,為照金革命老區早日實現小康貢獻國企力量!”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