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西咸新區招商引資交出亮眼成績單

2021年01月21日16:18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追趕超越,催馬揚鞭。這是過去的2020年西咸新區招商引資的昂揚姿態。

霍尼韋爾、日立ABB、NEC 、同方股份、中車株洲、字節跳動、佰美基因、聞泰科技、啟明星辰、陝煤研究院、京東健康、商湯科技、中國系統、陝鐵物流集團、36氪、喜馬拉雅……一批批知名企業落戶西咸大地。

三一西安產業園投產、寶能新能源汽車首車下線、能源金貿區起步區一期邁入運營、中國國際絲路中心等地標建筑加快建設、恆大新能源汽車等重大項目進展順利,一個個產業新動能在加速釋放。

2020年,西咸新區全年引進10億元以上項目57個、100億元以上項目6個。新引入世界500強28家、中國500強38家,新增區域總部5家。完成內資1412.73億元,完成率234.31%﹔外資4.58億美元,完成率101.8%。

招商引資,是一個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也是一座城市發展的后勁所在。

逆勢而上抓招商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新區上下自加壓力,緊盯目標、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危中尋機,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創新開展“雲招商”,通過“雲見面”“雲考察”“雲簽約”方式與投資企業溝通對接,實現招商工作不減速。

2020年2月18日,西咸新區絲路經濟帶能源金融貿易區舉辦招商引資項目“雲簽約”,在線簽約項目16個﹔2月28日,灃西新城舉辦重點招商項目“雲簽約”,9個總投資約105億元項目“跨屏”落地﹔5月12日上午,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務區舉行首批簽約企業入駐儀式,32家企業集中入駐﹔6月24日,2020西咸新區外資企業座談會舉辦,簽約4個項目﹔7月22日,西咸新區重點產業招商項目集中簽約儀式在西咸新區會議中心舉行,共簽約項目37個,總投資額611.04億元﹔9月23日,西咸新區秦漢新城重點產業招商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190億元的15個重點產業項目落戶﹔11月6日,陝西省商務廳和陝西省西咸新區管委會共同主辦的“外資企業交流懇談會”在滬舉行,60余位知名外企高管出席會議……

2020年,西咸新區按照“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要求,將招商引資作為“一號工程”,圍繞先進制造、電子信息、臨空經濟、科技研發、文化旅游和總部經濟六大主導產業,頻頻發力。在招大引強上,新區瞄准世界500強、國內500強、大型央企和競爭力強的行業及細分領域龍頭企業,圍繞長三角、珠三角、京津翼等客商資源集聚地,有針對性組織舉辦招商推介活動,參與第三屆進博會、第十屆陝粵港澳經濟活動周等30余場大型招商活動,全年簽約項目194個、總投資超1500億元,交出了一張優秀的招商引資“成績單”。

項目落地真英雄

項目招引,落戶不是目標,真落地才是真英雄。2020年,西咸新區扎實落實西安市委十項重點工作,牢固樹立“以項目論英雄”理念,形成一切圍著項目轉、一切圍著項目干的強大合力,全年重點建設項目235個,計劃投資1022.2億元,實際完成投資1091億元。

2020年3月12日,陝西同力重工非公路自卸車及全路面礦用車制造基地在灃東新城開工,建成投產后年產值超過50億元,將成為國內最大的非公路自卸車生產基地﹔4月9日,涇河新城第一批9個工業項目集中開工,拉開熱火朝天的建設序幕﹔5月31日,西咸新區2020年二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開工項目26個,包括量子通信科技產業園、恆德航空精密機械生產基地、綠地全球商品西北運營中心暨交易基地等,投資體量大、科技含量高﹔6月4日,西咸集團(能源金貿區)2020年二季度7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服務企業是關鍵

招商引資項目能否早落地、落地能否早達產,營商環境是關鍵。“數據多傳輸,企業少跑路,服務24小時不打烊。”

2020年,西咸新區以打造“審批項目最少、收費標准最低、辦事效率最快、服務水平最優”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為目標,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統攬,加大簡政放權力度,持續推進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通過“八辦”“証照分離”“三服四化”“一套流程管項目”和商事集成注冊審批等系列改革,出台多項獎補政策,不斷優化政務環境、提升審批效能。

疫情期間,推行網上辦、零見面,開辟綠色通道,實行快審、快批、快辦審批服務,實行書面材料延后補交、証后延期核查、告知承諾、送証上門,事項網上審批辦理率達到99.9%,全面降低企業運行成本,服務企業復工復產措施得力。

及時出台《有效應對疫情穩定經濟增長的若干政策措施》,按照“一企(項目)一人一策一方案”,派出263名副處級以上黨員干部作為助企聯絡員為項目、企業提供點對點精准幫扶,幫助項目及企業快速復產復工,讓落地的重點項目真正發揮出穩投資、穩增長的作用,為新區調結構、轉方式、強動能蓄積更強勁動力,為助力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注入了強大動能。

2020年,西咸新區聚焦創新城市發展方式這條主線,遵循城市發展規律,推進理念和制度創新,從“15分鐘生活圈”、居住小區、建筑單體三個方面,出台了全國首部綜合集成的城市建設標准體系《西咸新區規劃建設品質標准(2020)》﹔穩步推進“名校+”工程、河湖水系治理和生態保護,地鐵5號線開通運行,交通路網四通八達……生態環境和宜居環境持續優化。

西咸新區已經成為投資的“窪地”、創業的“福地”、發展的“高地”。企業在這裡發展,與西咸攜手共贏,共創輝煌,不僅有滿滿的獲得感,更有滿滿的成就感!(當地供稿 西咸新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孫挺、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