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麟游:以高質量發展實現產業興 發展實 群眾富 民生優  

2021年01月21日15:58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2020年,麟游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49.5億元,比“十二五”末翻了一番﹔地方財政收入達到3.8億元,是“十二五”末的1.8倍﹔累計爭取資金75億元,是“十二五”時期的1.6倍﹔簽約招商引資項目156個,是“十二五”時期的2倍……”一項項精確有力的數據,為麟游縣“十三五”畫上圓滿句號。

回眸“十三五”,麟游9萬干部群眾用拼搏和智慧構圖,以國家綠化模范縣、中國“天然氧吧”、陝西省新型工業強縣等眾多榮譽著色,勾繪出一幅波瀾壯闊、絢麗多彩的時代畫卷。

魅力麟游展新顏

實,發展邁上新台階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過去5年,面對各種風險挑戰,我們毫不畏懼、勇往直前,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張藍圖干到底,地區生產總值、財政收入、固定資產投資、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穩步增長,各項目標任務順利完成,先后獲得國家級榮譽18項、省級榮譽19項,進一步彰顯了“小縣能有大作為、小縣能干大事業”的新風採……”談到過去五年,麟游縣縣長李武發字句鏗鏘。

“十三五”期間,麟游縣委、縣政府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堅持追趕超越主基調,培植后發優勢,穩中求進,緊緊圍繞建設“產業興、百姓富、生態美”的現代化新麟游的奮斗目標,集中力量打好“三大攻堅戰”,不斷壯大產業集群,統籌推進疫情防控,縣域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台階。

工業發展步穩蹄疾

看總量,2020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49.5億元,是2015年的2.32倍﹔累計簽約招商引資項目156個,落實到位資金310.74億元,是“十二五”時期的2倍。實施重點項目584個,完成投資540.6億元,是“十二五”時期的1.6倍。

看增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27.1%﹔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27.1%﹔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9.62億元,是2015年的1.64倍﹔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2955元、12336元,是2015年的1.32倍、1.64倍。

看結構,“二三一”結構逐步穩固。五年來,麟游縣堅持“工業立縣”發展目標不動搖,調整結構、優化布局,聯動推進農業現代化、三產旅游多元化發展。針對一產不優,探索形成了“東部蘋果西部菜、中部畜牧+藥材”的產業格局,提升農業特色產業質量和效益﹔針對二產不強,依托麟北煤田開發,打造要素集約、資源集聚、創新集成、產業集群的核心板塊,讓工業完成了“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華麗轉變﹔針對三產不活,依托生態資源和歷史文化資源優勢,著力打造“探謎麟游縣·避暑九成宮”文化旅游品牌,消夏避暑、離宮文化、美麗鄉村等特色旅游使旅游綜合收入從2015年的5.92億元增長到14億元。

這一張張有溫度、有力度的成績單,記錄著麟游高質量發展的堅實足跡。

富,脫貧讓群眾過上好日子

五年來,麟游縣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精准施策、盡銳出戰,7722戶25465人順利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4.2%下降到1.36%,順利實現整縣脫貧摘帽。

“十三五”期間,麟游縣打破村域、鎮域界限,引導群眾向縣城、鎮區、園區和中心村搬遷,建成13個安置社區41處集中移民搬遷點,水、電、路等基礎設施配套全部到位,累計搬遷貧困群眾2241戶7671人,集中安置率達到96.2%。打造南坊新城移民搬遷安置社區,安置各類搬遷群眾1265戶4500人,配套建設小學、幼兒園、社區工廠等公共服務設施,被評為全國“十三五”美麗搬遷安置社區。麟游縣創新實施同步搬遷,對偏遠分散自然村落進行整體搬遷,促進各類搬遷融合安置,被省移民辦確定為同步搬遷試點縣,實施同步搬遷1506戶。

移民搬遷穩步有力

“全村343戶1219人,貧困戶144戶553人,前幾年年輕人外出打工、留在家裡的大多為老人和兒童,如今不一樣了,這幾年通過縣上精准幫扶、對症下藥,村裡產業發展越來越好,家家戶戶日子越來越紅火,年輕人都回來創業了!”談到村裡變化,麟游縣九成宮鎮御駕塬村黨支部書記呂鎖懷自豪地介紹道。

在精准幫扶方面,麟游縣大力實施“5321”工程,扎實開展央企定點幫扶和“兩聯一包”,3311名干部結對幫扶7585戶貧困戶,618名“四支隊伍”成員扎根一線,傾情傾力,苦干實幫。實施蘇陝扶貧協作項目22個,2607戶8839名貧困戶受益。創新推行“442”扶志點評機制,發揮愛心超市、農民夜校等載體作用,群眾內生動力全面激發。

在產業發展方面,麟游縣創新“十戶一體”產業脫貧互助模式,全縣發展產業互助組183個,覆蓋貧困戶2522戶10103人,44個優秀互助組提升為專業合作社﹔認定農業帶貧企業11家,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398個,建成現代農業園區32個,中長期產業覆蓋4898戶貧困戶,“十戶一體”產業脫貧互助組被省農業廳列入產業扶貧陝西模式。

新,發展帶來大變化

“房子兩室兩廳一廚一衛,裡頭沙發、電視機、冰箱、熱水器都有。”說起自己的新生活,搬遷至南坊新城移民搬遷安置社區的貧困群眾田興會笑得合不攏嘴,“我平時到離家不遠處的高速公路建筑工地打個工,一月能掙3000多元,過完年,還想在小區開個面食加工店……”從40裡外的山溝溝搬遷到縣城集中安置社區,田興會的日子由前半輩子一年四季圍著家裡的十幾畝薄地靠天吃飯,變得忙碌而充實起來。

“十三五”期間,麟游縣共有5000多戶農村群眾住房條件得到改善﹔66個行政村全部實現客車“村村通”﹔農村集中供水率達到94%,安全飲水率達到100%﹔農村通生活用電達到100%﹔新建、改造標准化村衛生室45個,全部達到標准化要求﹔免費為20015戶農村群眾安裝有線電視,在寶雞率先實現農村有線電視全覆蓋……許許多多群眾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關乎振興。記者從麟游縣政府了解到,五年來,麟游縣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累計在民生領域投入56.2億元,佔公共財政預算的87.59%。教體文化事業快速發展,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省級教育現代化示范縣、市級教育現代化先進縣成功創建﹔醫療衛生水平明顯提高,縣中醫醫院醫技綜合樓、縣醫院后勤保障樓、縣婦幼保健院綜合樓建成投用,成功創建全國農村中醫藥工作先進縣,6.06萬人享受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社會保障更加有力,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率達到100%,醫保報銷實現“一站式”即時結算,累計報銷461153人次21691.53萬元,發放城鄉低保五保、臨時救助和殘疾人生活補貼10816.9萬元,建成縣中心敬老院、老年公寓暨中醫健康服務中心和縣救災物資儲備庫,創建國家綜合減災示范社區3個,群眾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飯碗”多起來,“短板”補起來,“底線”托起來。一項項惠民舉措,一個個利民工程,讓民生的陽光溫暖麟游千家萬戶。“十四五”已經啟幕,站在奮進的新起點,麟游兒女將以銳意進取、苦干實干的作風,譜寫壯美新篇章。(當地供稿 楊亞芳)

(責編:孫挺、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