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漢中貫徹綠色發展理念

護一江清水 謀生態轉型(“十三五”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新亮點)

記者 王樂文 高 炳

2021年01月18日06: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護一江清水 謀生態轉型(“十三五”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新亮點)

隆冬時節,巴山丘陵,徐志武卻在田裡忙得滿頭是汗。“元胡、水稻換茬種,每畝能掙7000塊。這步棋走對嘍!”

徐志武是陝西省漢中市城固縣新元村村民,他說的“這步棋”就是拔掉黃姜種元胡。前些年,城固縣種了3萬畝黃姜,縣城湑水河畔,幾十家工廠用黃姜提取皂素,機器轟鳴,利潤可觀,卻也帶來污染。

2014年,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這座秦巴山城是重要的水源涵養地。“生態護水,容不得半點馬虎。”城固縣環保督察辦副主任陳少鋒介紹,當年年底,縣裡關停的皂素廠已達22家。

廠子關了,黃姜拔了,以此為生的老百姓咋辦?縣裡引導鄉親們種植效益更好的中藥材元胡。經專家指導,徐志武2017年開始輪作元胡、水稻。他種了5畝地,還養了幾頭牛,沒多久就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全村500多畝元胡收成穩定,能帶動戶均增收4000元。”新元村村委會主任熊永鵬說。

如今,城固縣種植元胡11萬畝,年產值達6.5億元。“2018年,我們引進了大企業,合作收購農戶的中藥材。”城固縣經貿局副局長秦軍說,縣裡中藥材企業已發展至10家,忙著生產飲片、開發新制劑。“‘黃姜—皂素’是粗放生產,現在正向生物醫藥產業轉型。”

僅存的一家皂素廠也煥然一新。走進城固縣振華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的生產車間,公司總經理尚曉榮介紹,2016年起,公司與高校聯合研發,把皂素廢渣再利用,發酵成有機肥料,既經濟又環保,此外還延長了產業鏈,做上下游產品。

“這些年來,不光城固縣皂素廠,佛坪縣石墨選礦廠、留壩縣石英砂採選等一批項目都被否決。”漢中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吳輝說,全市關停100余家小造紙、小冶煉等生產廠,4066家企業納入排污許可管理。與此同時,漢中形成8個中藥材集散地,中藥加工企業達34家。2019年,全市綠色食藥產業實現產值442億元,佔規上工業總產值的28%。

護一江清水,絕非朝夕之功。漢中在產業謀變的同時,也澆灌出了百姓綠色環保的“行動自覺”。

寧強縣漢水源村坐落在清幽的山澗裡,水面映著雲影,漢江的發源地就在這裡。

天蒙蒙亮,村民張繼榮就出門了,左手蛇皮袋,右手大火鉗,沿水而行,義務撿拾垃圾。上山一趟來回得花一個半小時,半袋垃圾背回家,顧不上休整,他又匆忙趕往縣城務工。

張繼榮的義舉,在漢水源村一直有好傳統——過去十幾年,張邦貴、楊仕華兩位老人,每天都志願沿水撿垃圾。老人離世后,張繼榮在2019年底接過了接力棒。

“有時我太忙,就讓老爺子去。要是他也忙,就讓俺媳婦帶上娃娃去。”張繼榮說,一家人保証每天上山一趟,“慢慢地游客也開始注意保護環境,河道裡干淨多了。”

漢水源村村支書王光俊說,守護漢江的意識,早已在村民內心深處扎根,大家保護環境的自覺性不斷增強。村裡還選聘了3名環衛工、2名巡河員、8名護林員保護水源。

不只是漢水源村,2018年以來,寧強縣的義務清潔活動每月舉行一次,覆蓋縣域內全部79條河流。寧強縣創建文明縣城辦公室副主任李發裕說:“參加活動的機關干部、熱心群眾、商戶業主、中小學生等有2000多人,街邊、河道邊,處處都有志願者的身影。”

2017年以來,漢中市各級河長和群眾累計巡河兩萬余次,全市義務植樹上千萬株。漢江、嘉陵江的出境水質穩定達到Ⅱ類標准,近千家農家樂正孕育著生態旅游的產業先機。“綠水青山給了我們豐厚的回報。”漢中市相關負責人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第 01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