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點半”難題的銅川答案

記者 楊光 通訊員 袁欣

2021年01月18日09:23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四點半”難題的銅川答案

1月12日是銅川市王益區紅旗街小學寒假前的最后一天。下午4時30分,隨著最后一門課考試結束,下課鈴聲響起,一年級五班的李奕辰交了試卷,拿起足球飛奔出教室。十幾個男生像歡快的小鳥,說說笑笑、蹦蹦跳跳地奔向樓下的塑膠操場……校園門口,李奕辰的媽媽眺望著開心踢球的兒子,一臉幸福。

“以前因工作原因,我隻能把孩子放在托管班,但才去幾天我就發現,孩子成績不僅沒有提升,反而下降了,還出現了諸如坐不住、越來越貪玩等問題。自從有了校內課后延時服務,我就再沒操心過。每天放學后,李奕辰在老師的幫助下,很短的時間就寫完了作業,擠出來的時間由他自由支配。憑著興趣,孩子在學校裡參加了足球、圍棋等好幾個社團活動,晚上回家也能早早上床睡覺。隨著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慢慢養成,孩子不僅學習成績上去了,身體也越來越棒了!”李奕辰的媽媽開心地說。

讓我們把時間拉回到2020年12月30日下午5時,以往這個時間段,小學校園裡早已人去樓空,可紅旗街小學依然十分熱鬧。硬筆書法、啦啦操、跆拳道等10多個社團活動正在進行中。教室裡,有的學生正在安靜地寫作業,有的學生跟著鋼琴的伴奏聲練習聲樂﹔操場上,生龍活虎的學生們或打羽毛球或踢著足球……

2020年秋季開學后,銅川市部分學校著手試點校內課后延時服務,有效地解決了長期困擾家長的“四點半”難題。運轉半年來,情況究竟如何?一起聽聽家長和孩子的回答。

試點成效 家長最有發言權

在區政府工作的陳靜是紅旗街小學一名四年級學生的母親,由於工作繁忙,沒時間接兒子放學。孩子下午4時30分放學后隻能獨自回家寫作業,作業不僅寫得又亂又慢,錯題也多。加之孩子坐姿不注意,導致眼睛近視。“這個校內課后延時服務太好了!我不僅再也不用操心孩子的安全問題,他的作業也能按時做完。除了不會的題能直接問老師,課后還能參加其他社團活動,身體素質、學習成績雙提高,一舉多得!”陳靜說。

紅旗街小學四年級二班班主任劉萍表示:“我既是老師,也是媽媽,課后延時服務開始后,雖然我比過去下班更晚,工作量更大,但當我看到自己的付出能為那麼多家長解決困難時,就覺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自2020年秋季學期開始,銅川市堅持學生延時和家長自願原則,以學校為主體開展課后延時服務,服務的對象為中小學生(不包括寄宿制在校生)。課后延時服務優先保障小學低年級學生、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留守兒童、殘疾兒童等群體的需求。課后延時服務的時間為在校學習期間的中午放學時間和下午正常放學后,結束時間原則上不晚於下午6時。具體服務時間由各區縣教育行政主管部門結合自身實際情況確定。目前,試點學校開展的課后延時服務主要以提供延時托管、開展集體活動為主。

紅旗街小學分管教學工作的副校長付會玲表示:“區上下發課后延時服務的實施意見后,我校率先試點,提供了兩種延時托管模式供家長選擇,一是由專任教師在教室指導學生復習、預習、寫作業或課外閱讀,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加強幫扶,二是組織豐富多樣的社團活動,諸如音樂、舞蹈、美術、書法、足球等,培養學生興趣特長。每生每課時4元,這樣既解決了家長在下午4時30分放學后不能接孩子的實際困難,又給了孩子們更多的興趣選擇。”

“2020年9月,我們向家長發放了收費的征求意見書。每天延時1小時,每個孩子收費4元,當天就有995名家長主動報名參加,9月21日起試運行了8天,全體學生參加,10月正式運行。截至目前,全校已成立了27個社團和36個作業輔導班,1108名學生積極參加,佔到了學生總數的64%。對於低保戶、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學校採取免費服務。”付會玲解釋說。

難題破解 家長孩子都高興

“四點半”難題導致許多學校附近的私人托管班扎堆出現。托管班為校內學生提供食宿及上下學接送服務,同時收取數額不等的托管費。

上班族慶女士的女兒在紅旗街小學就讀,每天放學時,孩子就成了“沒人管”。為了應對“四點半”難題,讓孩子放學“有人管”,從一年級開始,慶女士就花了不少心思,幫孩子報了各種校外教育培訓機構,將孩子周一至周五放學時間全部排滿。因各種形式的托管而產生的費用,在她的家庭花銷中是最大的一筆。

“我們十分期盼‘校內課后延時服務’能早日全面普及,將廣大家長從這一難題中解放出來,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以及培養課外興趣愛好。”比起校外托管,慶女士認為,學校的師資力量、學習環境、費用等方面更能令人滿意,校內托管是眾多家長的首選。

育才小學校長李北亮表示:“2020年10月19日,我校作為試點之一,也開始了課后延時服務。目前全校453名學生中自願參加課后延時服務的學生有200余人,學校還對15名殘疾兒童和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免收費用。”同時,為了保証課后延時服務正常開展,學校提早維修了樓道及校園路燈,加裝了校門口路燈,改善了教室照明,並於2020年10月27日提前供暖,增添防疫物資,堅持消毒、通風、測溫等常態化防控措施。

“為家長‘減負’不等於讓學校‘增負’。”長期致力於國內基礎教育研究的裴明華教授表示,學校是學生學習生活的重要場所,利用學校的場地、設施、師資等優勢,為在校學生提供及時、就地和更加安全、舒適的托管服務,有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中小學生校內課后延時服務應堅持以學校為主渠道,各地相關部門要積極支持學校充分利用其資源優勢,主動作為,承擔責任,滿足學生和家長的需求。對於值班老師的勞務薪酬問題,各地相關部門應鼓勵和支持學校教職工在按質按量完成正常職責任務后,參與校內課后服務教學和管理工作並取得相應的勞務報酬。

作為解決“四點半”難題的新嘗試,銅川市實施的校內課后延時服務一舉解決了眾多學生“成長中的煩惱”。在教育部門、學校和家長的共同努力下,銅川市校內課后延時服務正越辦越好,廣大學生、家長、老師也在放學的路上更加歡心。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