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區數字經濟“厚積薄發” 電商發展有力帶動農民增收

2021年01月17日1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西部地區數字經濟“厚積薄發” 電商發展有力帶動農民增收

中新社西寧1月16日電 (文思睿)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江西溝鎮的牧民扎西卓瑪和丈夫在家中忙著打包網友的訂單。這是卓瑪淘寶直播賣貨的第三個年頭,她把家鄉的牦牛肉、冬虫夏草、黑枸杞等特產賣到全世界,有時直播一天能抵一個村民一年的收入。

“現在我們不僅能在家門口掙錢,還能將家鄉特產推銷到全國各地。”今年26歲的回族青年韓軍出生於青海省海東市化隆回族自治縣,2020年回鄉創辦了電商服務站,一心想將家鄉特色產品賣出去,幫助當地民眾解決銷路渠道窄的難題。

近年來,青海省先后出台《青海省數字經濟發展實施意見》《青海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等文件,並提出構建獨具青海特色的“1119”數字經濟發展促進體系。青藏高原大數據中心、三江源國家大數據基地和西寧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等一批新型基礎設施項目紛紛落地。

青海省副省長楊逢春近日在青海省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工作推進會上表示,據不完全統計,2015年以來,該省通過電商進農村項目,累計為農牧區開展電商培訓9萬余人次,幫助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線上銷售2115萬元(人民幣,下同),實現網絡零售額9億元、通過電商銷售農產品近4億元,帶動就業2800多人。

“淘寶”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西部地區新“入淘”創業者人數增幅首次超越其他地區。在新“入淘”創業者同比增幅排名中,西部地區在前10名中佔據9席,且增速全部超過200%,其中,寧夏、雲南、貴州、青海和甘肅位列前五。

為突破特色產品“無人問津”的困境,近幾年,西部地區大力發展數字經濟,電商成為一大主流趨勢。

2020年1至11月,甘肅省農產品網絡銷售181億元,帶動甘肅農民人均增收340元。同期,雲南省跨境電商進出口額6.4億元,同比增長13.3倍。

據中國商務部監測,僅2020年1至11月,中國電商直播就超過2000萬場。其中,淘寶直播平台上,農牧民主播已超過10萬人,同時帶動了100萬農牧民致富。(完)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