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禮讓斑馬線從“盆景”到“風景”

記者 魏董華、林光耀

2021年01月16日09:0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浙江:禮讓斑馬線從“盆景”到“風景”

新華社杭州1月15日電 在浙江各地街頭時常可以看到這樣一幕:哪怕僅一人踏上斑馬線,各條車道上的汽車遠遠地就開始減速,停車讓行。

近年來,禮讓斑馬線已成為浙江道路上的美麗“風景”。浙江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數據顯示,2020年浙江省發生在城市道路斑馬線上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較2019年下降15.8%,發生在公路斑馬線上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下降29.6%,百姓在通過路口時越來越安心。

在開了19年公交車的杭州公交集團駕駛員應杭印象中,早年,公交司機為了在規定時間內跑完全程,往往會把車開得比較快。但如今,“見人必讓、讓必徹底”的口訣已深深烙在每一位公交車司機的心底。

看到行人,30米外就要鬆開油門減速﹔20米外,車速要減到15公裡/小時﹔如行人繼續行進,10米內,必須制動停車。

“這套‘三二一’禮讓行人操作法是每位杭州公交司機都要遵循的原則。”杭州公交集團安全生產部副經理張彤說。

記者在浙江省內各地採訪時發現,在一些未設置信號燈的路口,絕大多數車輛在通過斑馬線時都自覺讓行。有的司機還會向行人揮手示意通過,被行人稱為“最美手勢”。

應杭說,停一停,讓一讓,看似行車速度慢了,但換個角度,欲速則不達,“安全才是最快的速度”。

在浙江,公交車、出租汽車等公共交通車輛率先引領風尚。私家車主王浩說,看到公交車在斑馬線前停住,緊跟著停車讓行准沒錯,“因為公交車司機總是那個最‘眼尖’的行人發現者。”

禮讓斑馬線之所以能夠成為很多人的駕駛習慣,還在於“制度約束”。不少受訪車主和市民表示,如今的井然有序,離不開交管部門嚴格依法辦事,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記者了解到,2011年,杭州開始由民警手持攝像機在斑馬線路段開展不禮讓行人執法。“斑馬線不禮讓,扣3分,罰款100元”成為約束車主行為的“緊箍咒”。據浙江省公安交管部門統計,2013年以來,全省共計查處不禮讓斑馬線行為812萬余起。

多管齊下,效果顯著。根據浙江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去年12月發布的數據,2020年11月份全省各地市城市道路斑馬線禮讓率均超過95%,其中金華市在暗訪、抽查的時間段內城市道路斑馬線禮讓率達100%。

與此同時,很多市民也積極參與到斑馬線文明建設中來。“當司機禮讓行人的時候,我們行人也應該快速通過。”杭州市民陸鵬說。

去年11月,在中央文明辦公布的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入選名單中,浙江省11個設區市全部入選,斑馬線禮讓行人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個考量標准。

從“盆景”變為“風景”,禮讓斑馬線已成為浙江省文明城市建設的一張“金名片”,斑馬線前的禮讓互敬也傳遞出更多的“微溫暖”“正能量”。

“以前過馬路的時候看到車來車往,總是心驚膽戰的,如今隻要走在斑馬線上,車輛看到我們大老遠就開始減速,過馬路很安心。”69歲的杭州市民王雪芹說。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