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陝西 好人故事

“陝西好人”李先榮用良心做餐飲

2021年01月15日07:45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陝西好人”李先榮用良心做餐飲

本報訊 (記者 王帥)李先榮的農家樂就在柞水溶洞景區門口。1月12日,景區正封閉施工,加之受疫情影響,景區停車場比平時顯得空蕩了許多,但李先榮家的生意卻影響不大,他說:“來我們家吃飯的,六成以上都是回頭客。”

54歲的李先榮是柞水縣下梁鎮石瓮子社區人,也是永太農家樂老板娘。從1988年開辦柞水縣第一家農家樂至今,她始終抱著一顆誠實守信的心,憑借良好口碑,讓自家農家樂贏得社會認可和贊譽。2020年底,李先榮榮登“陝西好人榜”。

“我之前在柞水溶洞景區當售票員,老公在溶洞景區給游客拍照。眼看著游客一年比一年多,當時很多游客找不著吃飯的地方,我便萌發了創辦農家樂的想法。”說起開辦農家樂的初衷,李先榮記憶猶新。

因為離溶洞比較近,每天游客也不少,所以開始時每天都很忙,她常常一站就是一天,炒菜的胳膊都疼得抬不起來。丈夫在廚房和飯廳來回奔走,身上穿的衣服都濕透了,到晚上更是渾身酸疼。周末生意更好,孩子從學校回來都當起了臨時服務員。

農家樂的后院有一畝菜地,客人喜歡吃什麼就自己去摘。客人游覽中途腳受傷,李先榮二話不說就送客人去醫院看病。經營一段時間后,她的農家樂因為菜味好、老板厚道誠信而名聲大噪,客人源源不斷。有西安游客過來吃飯,吃過后覺得飯菜味道好,還專門帶朋友過來,一個月就來了七八次。

李先榮做生意,總是從消費者角度出發。為了讓消費者吃得健康,她利用自家菜園種菜,堅持使用農家肥,保証食材綠色有機安全。周邊有人說“你買菜做不就行了,這樣多麻煩”,李先榮卻認為,“自己種的菜味道好,客人吃得高興,生意才會越來越好。”

除了在食材質量上做文章,明碼標價、透明經營也是她生意成功的法寶。每年旅游旺季,景區的農家樂都會應接不暇,部分商家會臨時漲價,但李先榮一直堅持淡旺季同價經營的原則。她說:“做生意不能隻圖眼前利益,很多客人都是回頭客,他們到我這裡來,就是對我的信任。”

“做餐飲不僅要質量過硬,還要不斷創新。”李先榮推陳出新,制作的雞蛋燜子、砧板臘肉獲得柞水縣第二屆“千禧杯”農家樂廚藝大賽金牌菜,柞水縣各大酒店的廚師和服務員也前來學習。她從不吝嗇於自己的獨家秘方,把做菜心得和技術盡心盡力地傳授給有需要的人。在她帶動下,全社區20多戶人家開辦了農家樂,年收入達200多萬元。

“做餐飲就是做良心。”李先榮說:“游客花了錢來你這兒吃飯,你給人做不好咋行呢?我嫌丑!”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