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點對點”包車服務農民工、學生等重點群體春運出行

2021年01月15日16:59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1月15日電(鄧楠)“今年春運將繼續為農民工、學生等重點群體出行開通‘點對點’包車。”今日16時,陝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四場新聞發布會召開,通報全省疫情最新動態和有關防控工作措施,陝西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戴濱華在會上就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2021年春運保障任務做了介紹,並就記者提問作答。

據戴濱華介紹,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而一年一度的春運也即將到來,期間人員流動加大,集中性出行增多,給春運組織和疫情防控帶來雙重的壓力和挑戰。在省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和指導下,省交通運輸廳就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2021年春運保障任務,已經開展了四個方面的准備工作:

一是提前會商部署。2020年12月中旬,一方面會同省發展改革、衛健、人社、教育等部門,專題研判2021年春運形勢,會商分類削峰控量等工作。另一方面下發文件對全省道路運輸企業及客運站疫情防控工作再次提出要求,對口罩、消毒液等春運防疫物資儲備進行部署。

二是持續排查隱患。從2020年11月起,在全省交通運輸行業持續開展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活動,嚴格客運行業乘客測溫、查驗健康碼、全程佩戴口罩、“一米線”及交通工具的通風消毒要求。嚴格進口食品冷鏈運輸海關單據查驗、貨品登記、車輛消毒、人員防護等要求。加強服務區、收費站等防控管理。

三是配合公路管控。按照省聯防聯控領導小組的相關部署,迅速行動,截至2021年1月15日14時,配合屬地疫情防控部門對全省高速公路42個路段的260個收費站採取管控措施,主要對河北籍車輛進行排查。

四是開通“點對點”包車。2020年復工復產期間,省交通運輸廳通過“點對點”道路客運包車保障了全省5.57萬務工人員及時返崗。2021年春運,將繼續為農民工、學生等重點群體出行開通“點對點”包車,減少旅客在途風險。1月初,組織匯總了全省69家具備“點對點”包車服務能力的重點運輸企業及13個市(區)的交通運輸部門聯絡員名單,已對接提供省人社和教育部門。

發布會上,針對記者關於“陝西省對進出口國內中高風險地區的道路客運有哪些疫情防控要求”的提問,戴濱華表示,目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復雜,按照交通運輸部的統一部署,我們對進出中高風險地區的道路客運提出5項防控管理要求:

一是,暫停進出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級行政區域內的省際、市際道路客運和跨城公交。途經中高風險地區的客運班線不得在中高風險所在縣級行政區域內上下客。各地交通運輸管理部門要組織轄區客運經營者做好停運信息公布、宣傳解釋和免費退票服務。

二是,暫停受理始發、終到或者中途停靠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級行政區域內的包車備案業務。

三是,有中高風險地區的城市暫停出租車、網約車、順風車的跨城業務和城市內的拼車業務。

四是,會同公安、郵政部門全力組織做好中高風險地區的應急物資運輸保障工作。一方面快速響應部、省下達的調運指令,另一方面對持有《疫情防控應急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的車輛保障快速順暢通行。

五是,適時恢復運輸服務。中高風險地區降為低風險地區后,將妥善有序恢復有關運輸服務,並及時向社會公布。

 

(責編:鄧楠、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