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陝西公司AR智能抽檢系統通過驗收 “全景質控”成現實

2021年01月14日15:17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近日,國網陝西公司物資公司會同國網陝西公司物資部對由該公司新開發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AR智能抽檢系統進行了聯合驗收工作。本次通過驗收的AR智能抽檢系統作為國網公司智慧供應鏈全部64個場景中的自選項目之一,完全由陝西公司自主設計、自主開發,擁有完全的知識產權。

陝西公司開發的AR智能抽檢系統具有可視化、網絡化、智能化和可分享的特點,涵蓋了從抽檢計劃管理、任務下發,到物資到貨反饋、取樣、封樣管理、檢測結果管理以及抽檢全過程實時預警監控等抽檢全過程。該系統的上線,表明陝西公司在抽檢工作信息化方面已經走到了國網系統的前列,真正擁有了屬於自己的“獨門絕技”。

以往的物資抽檢工作主要依托ERP系統中供應計劃業務數據,需要人工生成抽檢任務,耗費大量人力和時間。取樣與封樣過程過度依賴人工管理,存在人為干預樣品的可能,對電網工程安全平穩運行帶來一定程度的挑戰。同時由於信息化手段缺失,物資管理部門無法遠程監控抽檢全過程,取樣、封樣過程信息無法確保真實獲取,對於問題樣品的追蹤溯源缺乏憑証記錄。在抽檢工作需多方見証的模式下,由於某些原因物資人員無法及時趕赴取樣現場,導致到貨物資無法及時送檢,一定程度上拉長了物資供應周期,影響電網工程建設進度。

AR智能抽檢系統上線后,在計劃階段,可自動生成抽檢計劃﹔在取樣階段,取樣人員隻需佩戴AR眼鏡,即可獨自完成到貨物資的取樣與封樣工作,而監察人員則能以“第一視角”遠程監控倉庫取、封樣現場,系統全程採集、記錄操作過程﹔在檢測完成后,檢測結果可及時錄入至系統。通過該系統的應用,保障物資抽檢工作的真實性、時效性以及提供物資抽檢過程的可追溯性,都得到了充分保証。

下一步,國網陝西公司將根據業務開展需要,對 AR智能抽檢系統不斷進行功能迭代優化,加強AR抽檢與供應鏈運營平台的應用集成,實現通過供應鏈運營中心進行實時監控預警﹔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擴展專業,逐步實現主網物資遠程監造過程的AR全鏈上線。(當地供稿 張皓淵)

(責編:孫挺、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