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事業”讓百余戶殘疾人實現“大蜂收”

本報記者 喜順文/圖

2021年01月14日11:1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甜蜜事業”讓百余戶殘疾人實現“大蜂收”

“甜蜜”的笑容蘊藏著花蜜的香味。史志崗實現了“大蜂收”,年蜂蜜收入3萬多元。

近年來,延安市寶塔區殘聯依托當地合作社和殘疾人扶貧示范基地,採取“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把養殖意大利蜂項目作為幫助殘疾農戶脫貧的突破口。按照“規模適度、嚴格監管、精品優先”的思路,寶塔區殘疾人養蜂戶在專業技術人員的幫扶指導下,探索出了當年見效、持續穩定的“甜蜜事業”。

62歲的史志崗是姚店鎮譚家灣村村民。因類風濕關節炎,常年癱瘓在床。2017年開始,寶塔區殘聯連續兩年向他發放意大利蜂6箱,並安排高原驛站養蜂農民專業合作社和李渠趙家溝農民種養殖合作社的技術人員上門輔導。通過3年多的實踐,史志崗實現了“大蜂收”,現有蜜蜂69箱,年收入3萬多元。

“如今,我每天坐著就能干活,蜜蜂嗡嗡的,聽著都跟唱歌似的。”史志崗樂呵呵地說,他今年打算再擴大養蜂規模。

李渠鎮新庄科村呼家坡小組汪佔柱說起養蜂的事,更是激動不已:“我現在有蜜蜂50箱,存蜜250公斤,年蜂蜜收入2萬多元。”

汪佔柱肢體殘疾,妻子因身體疾病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家裡曾一度陷入困境。關鍵時刻,寶塔區殘聯的工作人員先后給他送來了12箱意大利蜂。通過集中培訓和個別指導,他掌握了查蜂、認王、加脾、抖蜂、搖蜜等環節的技術。

“如今,像汪佔柱這樣從零開始的殘疾人養蜂戶在當地有很多。這幾年,川口鄉郭滿堂養蜂30箱,收入4萬多元﹔姚店鎮童延利養蜂50多箱,收入8萬多元……寶塔區殘疾人發展‘甜蜜事業’邁出了堅實的一步,殘疾人養蜂戶都獲得了豐收。”延安市殘聯理事長姬濤說。

目前,寶塔區已發展殘疾人養蜂戶100戶,蜂群存欄近2000箱,年產值達200萬元以上。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