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陝西培訓中心:黨建引領電網高質量發展

2021年01月11日11:24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2017年8月,國網公司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制定印發黨的建設“旗幟領航·三年登高”計劃,夯實工作基礎,強化對標管理,實現政治登高、思想登高、組織登高、作風登高、黨性登高、管理登高。“十三五”期間,國網陝西培訓中心黨委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貫徹落實國網陝西公司黨委各項決策部署,以全面從嚴加強黨的建設為主線,建立黨建工作責任體系,夯基礎、補短板,持續推動黨的建設上台階、提水平。

五年踔厲奮發 擰緊理想信念“總開關”

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力量之源,是前進的根本動力所在。“十三五”期間,國網陝西培訓中心黨委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將學習黨章黨規、系列講話作為每名黨員干部須臾不可放鬆的必修課,堅持不懈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持續有力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班子成員帶頭,跟進學習《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以上率下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使黨章黨規黨紀成為規范黨員干部言行的硬約束。走好新時代趕考路和長征路,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充分利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以及現場教育、專題討論等多種形式,增強黨員教育的吸引力與感染力,引導黨員干部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統一意志,做到知行合一、永葆赤誠。

五年徙木立信 把牢制度治黨“定盤星”

制度治黨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基本內容。“十三五”期間,國網陝西培訓中心全面完善黨建制度體系建設,注重破立並舉、建章立制、制度銜接與創新,先后編制印發國網陝西省電力公司培訓中心《“三重一大”決策實施細則》《對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建督查的指導意見》《規范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的指導意見》等11項規則制度,劃清職責同時織密籠子。著力強化制度執行,堅持以上率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建立健全制度執行監督反饋機制和責任追究機制,保証各級基層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有章可循、有據可依。嚴格恪守紀律規矩,經常性對巡視巡查整改結果“回頭看”,堅決防止問題反彈。保持高壓態勢,高懸執紀之劍,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採取懲治腐敗零容忍的態度,結合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教育約談、抓早抓小,讓“紅臉出汗”成為常態。

五年厲兵秣馬 穩固組織建黨“壓艙石”

黨的基層組織是擋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國網陝西培訓中心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著力強化黨支部的政治功能,建立涵蓋黨支部、黨小組和黨員的標准化體系,按照基層黨支部組織建設、組織生活、黨員管理、信息台賬、活動陣地“五個標准化”工作要求,全面完成37個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深化應用黨建綜合管理平台應用,以信息化為手段進一步提高黨建工作專業化管理水平。分層分級分類建立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壓緊壓實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黨建工作責任,常態化開展“大黨建”績效綜合考評、黨組織書記抓黨建360度述職評議考核,配齊配強各級黨組織負責人,充實完善黨務工作力量。嚴格按照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總要求和有關規定發展黨員,持續創新開展“三亮三比”“四講四有”活動,建立“黨員示范區”“黨員責任崗”“共產黨員服務隊”,確保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

五年春風化雨 吹響干事創業“沖鋒號”

國網陝西培訓中心一貫重視道德文化育人,榜樣力量引領。“十三五”期間,圍繞宣傳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勞模工匠精神、抗疫先鋒事跡、黨史國史學習、愛國主義教育等主題,舉辦道德講堂20期,好人事跡分享會4期,增進師生員工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朴實情感。舉辦“為一流放歌·為中心添彩”“致敬70年·放歌新時代”等主題歌詠比賽、“新征程”杯職工乒羽雙賽、職工趣味運動會等文體活動,促進拼搏努力、團結奮進品格養成。與寶雞市渭濱區開展扶貧結對幫扶,完成消費扶貧82萬元,產業扶貧63.8萬元,被寶雞是渭濱區授予“2019年社會力量助力脫貧攻堅先進單位”稱號,“‘電力工程’產學研一體化示范基地”通過陝西省教育工委、陝西省教育廳認証,派往陝北米脂駐村扶貧干部被央視採訪報道。取得第五屆“全國文明單位”稱號,2020年高質量通過復審。堅持用先進典型推進人才隊伍建設,選樹專業領軍人才、各級各類專家人才、“工匠種子”,連年舉辦“五一”勞模代表座談會、優秀教師表彰大會,創新開展中層干部“作風問效、作風擂台賽”,激勵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干事創業、擔當作為。

黨建管理水平穩步提升,《黨建項目管理實踐典型經驗》榮獲陝西省管理創新成果二等獎、國網陝西省電力公司管理創新成果一等獎,《全流程黨務工作新體系構建》榮獲國網公司2016年精神文明創新成果二等獎,《陝西紅色資源在黨員教育中的應用研究》榮獲2019年國網公司精神文明創新成果二等獎,《大黨建督查管理實踐案例》獲2020年陝西電力行業管理創新成果三等獎。

扎實推進企業文化可視化傳播,堅持團結穩定鼓勁,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重心下移,突出基層,建立企業文化培訓室、企業文化傳播基地。建強做優宣傳陣地,推動媒體融合全面加速,“十三五”期間先后開設國網陝西培訓中心官方微博、微信訂閱號“培小宣”,自有媒體形式更加豐富。

國網陝西培訓中心黨委將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不斷將全面從嚴治黨推向深入,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當地供稿 栗莎 趙健)

(責編:孫挺、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