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陽湖畔的“生態警察”

記者 程迪、賴星

2021年01月10日08:0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鄱陽湖畔的“生態警察”

新華社南昌1月9日電 煙波浩渺的鄱陽湖,在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巡邏大隊一隊隊長姚笛看來,平靜之下暗藏著洶涌。

從警24年的姚笛是一名水上公安干警,他的主戰場在水面, “候鳥、江豚等珍稀物種,是我重點守護的特殊‘居民’,我的職責是為它們營造安全的生存環境。”

鄱陽湖是國際重要濕地、亞洲最大的越冬候鳥棲息地。全球98%的白鶴、80%以上的東方白鸛、70%以上的白枕鶴在這裡越冬﹔數量僅存1000頭左右的江豚,約有一半分布在這一水域。

有“豐水一片,枯水一線”之稱的鄱陽湖,豐水期面積超過4000平方公裡,枯水期面積不足500平方公裡。

姚笛熟悉鄱陽湖南昌段每一塊水域。“每天我都要和同事們巡邏、出警,看護好生活在湖區的這些珍貴的‘居民’。”

根據中央部署,從2021年1月1日零時起,長江流域重點水域開始實行10年禁漁。

此前,非法捕撈行為是姚笛和同事的重點打擊范疇。“滾鉤、拖網,這是以前漁民常用的捕魚方式。”他說,魚大批被捕撈上來,也有江豚不幸被誤傷。

“從前,有些人當候鳥是‘口中美味’。現在,哪怕是一隻候鳥被獵殺,一頭江豚被傷害,我們都會當命案來偵破。”姚笛說,由於湖區水域遼闊,公安人員從前接到報警后趕去時,抓捕嫌疑人、調查取証等面臨諸多困難。

“那時候雖然也是每天繞著湖區跑,總感覺效率不是很高,可以說是‘疲於奔命’。”姚笛說。

2020年以來,江西將5G技術延伸至湖區保護的“無人區”,構建“全域布控,全鏈打擊”新模式。此舉意味著5G技術挺進鄱陽湖的巡航盲區。

南昌市近期將在湖區岸線陸續安裝400余個天網探頭及相關船載設備,並在人煙稀少的岸線地段布設10余個無人機巡航站。為提高執法效率,南昌市公安局會同漁政部門推出智慧禁捕平台,拓展延伸5G技術運用,通過無人機搭載相關智能系統,實現單機直徑10余公裡的盲區巡航覆蓋。

燕雀翻飛、鳥聲婉轉……行走在鄱陽湖畔,姚笛卻無心欣賞這一美景。從去年12月份以來,他馬不停蹄地在湖區加裝視頻探頭。

“依托於智慧禁捕平台動態預警功能,可利用智能設備收集大量數據,進行智能分析和比對,自動識別犯罪跡象。隨著下一步‘全鏈打擊’功能更趨完善,可根據精確的情報信息,及時發現非法捕撈捕獵行為,快速予以制止、打擊。”姚笛說。

在鄱陽湖畔,像姚笛這樣的水上公安有300多名。

據江西省公安廳統計,去年江西公安聯合漁政、水政、海事、林業等部門,在鄱陽湖重點水域開展駐點聯合巡邏執法,累計檢查船舶100余艘,調處矛盾糾紛50余起,查處涉水案件30余起,發現各類涉水違法犯罪行為65起。

通過系列舉措,鄱陽湖區將形成“水上搜、岸上封、橋下防、空中巡、陸上查、道上控”的立體化防控體系,全面提升護鳥、禁捕及治沙等湖區重點防控工作效率。

“我們會一直守衛下去,讓這些特殊的湖區‘居民’生活更安全。”姚笛說。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