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干細干 百姓點贊(民生觀)

龔仕建

2021年01月08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實干細干 百姓點贊(民生觀)

凡事想得周全、落在細處,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肯定

不久前,西安一段道路改造的故事,在當地傳為佳話。

為了改善交通狀況,方便市民出行,太華路立交輔道進行了改造。雖然路面設施煥然一新,可是,改造后路變得過陡、過滑,不少市民上坡費力,下坡容易摔跤,大家不太滿意。建設者聽到意見后,在后續的二次改造中,把市民抱怨的難點、痛點通過精細化的貼心設計一一化解:原先的斜坡變成了人行道與非機動車道、路面安裝防滑塑膠、兩邊欄杆加固、增設助殘防護設施、頂部加裝雨棚保護……這次改造,得到了一致稱贊。

這再次証明,充分尊重群眾的意願,以專業的精神提供貼心細致的服務,就能換來群眾的肯定。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們的生活品質越來越高。同時,對公共服務、公共設施的需求,也水漲船高。大家不光著眼於實用性,而且對便捷度、舒適度也越來越看重。“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在城市治理中,及時轉變服務理念、改進管理方式,才能答好考題,就能讓老百姓更滿意。

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推進城市治理,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城市建設得如何,歸根到底要看百姓支持不支持、受益沒受益。因此,無論是改造基礎設施,還是出台政策措施,都必須以群眾為中心。多做調查研究,多去換位思考,盯住生活中的難點、痛點,致力於為群眾提供貼心服務。凡事想得周全、落在細處。

提升管理精度,下好繡花功夫。把群眾的所想所盼變成現實,需要繡花般的精心和細心。一方面,增強服務方式的專業化、智能化,比如善於運用智慧城市的資源、手段,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另一方面,實現服務流程的精細化、人性化,在細節上下功夫,讓人人都能享受優質服務。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城市建設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人民群眾生活更幸福。百姓心中有杆秤,隻要想得細致一些,管理精細一些,服務真誠一些,群眾自然會發自內心點贊。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08日 第 14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