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嵐皋改革工程項目建設審批

流程優化 服務加碼

本報記者 龔仕建

2021年01月08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流程優化 服務加碼

“施工許可証到手,我的項目就可以開工了,真沒想到這麼快!”1月6日,陝西省安康市嵐皋縣興健建筑設備租賃中心項目負責人孫孝銀領到施工許可証,很是興奮。

這個“快”,是嵐皋縣工程項目建設審批改革帶來的實效。嵐皋縣行政審批服務局工作人員介紹,以往的工程項目審批手續較多,像孫孝銀這次的項目報批,原來需要跑10多趟,遞交100余份材料,歷時200多個工作日,才能辦完審批手續,而現在他隻用了18個工作日。

2019年,位於秦巴山區的嵐皋縣啟動工程項目審批改革,將發改、住建、自然資源、水利等7部門的45項工程項目審批事項全部劃轉統一審批,創新審批方式方法,最大限度減少環節、優化流程、壓縮時限,審批“瘦身”,服務“加碼”。

曾經的工程項目建設審批,涉及部門多、程序復雜。為明晰審批流程,嵐皋縣行政審批服務局設置了工程項目審批專窗,制定“一件事一次辦”審批套餐服務指南,推出10余個工程項目審批事項套餐,實現“企業點餐、政府上菜”。

當地人老余想轉行開建民辦幼兒園,但不懂審批政策,一開始不知道從何下手。令他沒想到的是,在辦理工程項目審批中,通過對照“我要建民辦幼兒園”套餐,逐一提交了審批材料,49個工作日后就順利拿到了項目施工許可証。“套餐式辦理,讓辦事者清楚明白,項目審批也好辦了。”老余說。

工程項目建設審批改革,不僅要“好辦”,還要“快辦”。而審批期間必須進行的踏勘工作,環節多、耗時長,是改革的關鍵。

嵐皋縣行政審批服務局創新推出聯合踏勘機制,將原來由自然資源、住建、環保等10個單位負責的21項現場踏勘事項進行整合,統一協調相關部門集中開展踏勘,同時嚴格執行多評合審、多評聯審、並聯審批制度,大力壓縮審批環節和流程。

安康市政協副主席、嵐皋縣委書記周康成表示:“以工程項目建設審批改革為引擎推進全縣‘放管服’改革,釋放了活力,提高了效率。”

2020年,嵐皋縣市場主體培育超過上年同期水平,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同比增長10%,提供勞動力轉移就業崗位4.5萬余個。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08日 第 10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