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9天!“聖地藍”名片更加亮麗

——延安市寶塔區2020年藍天保衛戰紀實

記者 陳宏江

2021年01月07日07:5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339天!“聖地藍”名片更加亮麗

“現在延安的空氣越來越好,藍天越來越多。”2020年12月31日,延安市寶塔區南市街道高家園則社區72歲的居民姜俊農說,“我在這裡住了40年,以前一到冬天取暖時,到處是黑煙末子,全是嗆人的味。經過政府這幾年的治理,現在的天空清清朗朗,讓人覺得很舒心。”

近年來,為打好聖地藍天保衛戰,增強延安人民的幸福感,寶塔區緊緊圍繞延安市委、市政府“剛性治標、系統治本”的總體思路,綜合施策,舉全區之力為“聖地藍”保駕護航,大氣污染物排放量持續減少,空氣質量持續改善,空氣優良天數從2014年的252天一路攀升至2020年的339天。

鐵腕治理

政策先行保駕護航

2020年是我省實施《陝西省鐵腕治霾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的收官年,也是延安市和寶塔區打贏藍天保衛戰的關鍵一年,為此,寶塔區先后制定了《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寶塔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責任追究辦法》等政策,進一步明確大氣污染治理的重點和難點工作,夯實了各相關責任單位的職責。

據寶塔區副區長賈君亮介紹,寶塔區政府成立了以區長為組長的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領導小組,成立了6個專項督查組,寶塔區城市管理執法局、延安市生態環境局寶塔分局聯合成立了5個日常巡查組劃片包干,建立了大氣污染防治區域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夯實了區屬各部門的行業監管責任、各鄉鎮街辦的屬地管理責任,定期對大氣污染治理區域內所有鄉鎮、街辦進行地毯式排查,發現問題現場整改落實。

在政策的保駕護航下,大氣污染治理方面的財政投入為藍天保衛戰提供了堅強保障。據了解,3年來,寶塔區共投入2億多元實施“系統治本”工作,如投入26.4萬元購買各類大氣污染源檢測儀器10台,投入2800萬元對居民實施“好煤配好爐”民生工程,投入1.4億元對225台燃煤鍋爐進行了改氣工作。

源頭治理

六策並舉防污控污

為高質量打贏藍天保衛戰,寶塔區採取“減煤、控車、抑塵、治源、禁燃、增綠”6策,集中解決重點領域重點問題。

針對冬季燃煤污染,寶塔區採取堵進口、管賣口、查灶口、改燃口的方式,確保從源頭上防污控污治污。據寶塔區城市管理執法局局長陳德鑫介紹,在堵進口方面,寶塔區啟動城區各主要交通路口設置的13個煤檢站,安裝遠程數字化在線監測,實行24小時值守制度,嚴把進煤關口﹔在管賣口方面,各鄉鎮、街道辦結合轄區實際,設置84個清潔型煤銷售點,3年來累計出售12.8萬余噸﹔在查灶口方面,堅持條塊聯動,地毯式排查,嚴格抽檢煤種,從嚴處罰燃雜燃非行為,有效杜絕了燃雜燃非現象﹔在改燃口方面,從2018年開始,對城區225台燃煤鍋爐進行了拆改,為城區大氣污染治理奠定了扎實的基礎。

“我們的鍋爐原先是燒煤的,每年需要燒200噸左右,污染特別大,校園周邊都是煤末子,既影響周邊居民的生活,又危害師生們的身體健康。”延安職業技術學院職業技能培訓中心綜合科科長王振宏說,“自從改用天然氣鍋爐后,費用也和燒煤差不多,自動化操作隻需要雇一個人就可以完成。校園周邊也看不到煤末子,空氣好了很多。”

據寶塔區大氣辦專職副主任李瑞雄介紹,寶塔區全面落實施工揚塵管控治理措施,在建筑工地管理方面,嚴格落實施工圍擋、物料堆放、車輛沖洗、地面硬化、濕法作業、密閉運輸6個100%揚塵治理措施﹔在道路揚塵治理方面,共投入洒水車6輛、噴淋車4輛、清掃車6輛,每天每輛車噴霧洒水抑塵作業不少於6次,做到道路濕法作業全城覆蓋。此外,寶塔區還大力實施增綠工程,開展園林式單位、小區創建活動,鼓勵實施立體綠化、有效利用城市空間,城區綠化面積增長趨勢良好。

全民治理

人人都是環保網格員

行之有效的環保舉措、逐年遞增的優良天數、時時可見朗朗晴空……這一切的改變,群眾都看在眼裡,喜在心頭,並且也積極參與其中。

“這種煤又環保又便宜,而且產生的灰也很少。原來的有煙煤1噸需要800元,現在這種煤政府補貼后1噸隻需600元,我們都覺得可劃算了,能少些污染也算是咱為環保出了一份力。”寶塔區河庄坪鎮石圪塔村村民張偉說。他所使用的是一種清潔煤,是延安聖地藍熱力公司清潔能源有限公司研發的一種更加環保實用的清潔煤,價格實惠,方便群眾使用。

群眾支持,企業配合,藍天保衛戰成效愈發顯著。“目前,通過舉報電話、12345平台、‘寶您滿意’等平台,每天接收居民舉報、投訴案件從2018年的200余件降至2020的20余件,群眾對大氣污染治理工作的參與率達到90%以上,形成了人人都是環保網格員的良好氛圍。”陳德鑫說。

藍天白雲常在,空氣清新舒心。如今,越來越多的延安人更加關心環保、熱愛環保,積極參與和配合節能減排行動,倡導綠色生活方式﹔越來越多的企業主動按照環保要求改進工藝、更新設備、探索和研發清潔環保燃料。大家都為打贏藍天保衛戰、擦亮“聖地藍”名片貢獻著各自的力量。

“大氣污染防治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群眾切身利益,我們要以持續攻堅不懈怠的務實舉措、狠抓落實不放鬆的強烈擔當,全力抓好大氣污染防治,緊盯城區空氣優良天數目標不放鬆,夯實行業監管和屬地管理責任,始終保持對環境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要進一步落實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讓‘聖地藍’真正成為常態。”寶塔區區長蘇鋒說。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