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創新志願服務關愛空巢老人

居家不孤單 生活有人管

記者 龔仕建

2021年01月06日06: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居家不孤單 生活有人管

“美得很!”前陣子,陝西西安市西咸新區空港新城太平鎮的父老鄉親聚在村頭,叫好聲此起彼伏。

這是西安市委文明辦2020年初聯合民政、財政部門共同啟動的“暖陽在XIAN”關愛空巢老人志願服務行動,通過各種活動和服務,讓空巢老人居家不孤單、健康有人管、生活有保障。助老扶困的志願服務文明新風,正在西安蔚然成風。

“你最愛看的涇河竹馬就在家門口。走!我扶你出門瞧瞧去……”攙扶著劉金昌的志願者,是太平鎮老年協會會長高文院。白發蒼蒼但精神矍鑠的他,是空港新城“老助老、心連心”志願服務隊的隊長,帶領著同樣熱心的銀發志願者為年紀更大的老人上門服務。

“我們這個服務隊,平均年齡高、服務熱情高、群眾評價高。”高文院說,80%的志願者都是離退休的老干部、老黨員,都想為村裡的空巢老人送點溫暖。“我是老年人中的年輕人,今天我為老齡老人服務,以后我成了高齡老人,也會有人為我服務。”高文院說。

在太平鎮,像劉金昌這樣的空巢老人,不論是逢年過節還是平日生活,鎮上都會有志願者上門服務。這種“銀發”助“白發”的模式,不僅能讓老黨員老干部發揮余熱,也能改善農村養老問題。

西安市蓮湖區橋梓口社區共享餐廳,60平方米內擺著9張餐桌,是社區65歲以上老人最喜歡光顧的地方。在此就餐,四菜一湯隻需7元。如果老人行動不便或不想下樓,餐廳還可以免費送餐上門。

橋梓口社區黨支部書記賀西紅說,橋梓口社區有1.2萬人,其中65歲以上的老人2000多人。目前共享餐廳有10名志願者,每天為170余名老人提供用餐服務。如果固定來吃飯的老人今天沒來,志願者會打電話回訪。一位在共享餐廳用餐的老人告訴記者:“關愛老人的這些行動就像冬日暖陽,照進了我們空巢老人的心裡。”

63歲的空巢老人惠生祥,家住西瓷小區,是蓮湖區民政局“虛擬養老院”關愛空巢獨居老人項目長期關懷的對象。2018年11月25日,平台呼叫中心客服志願者在定時電話回訪時,發現老人說話不太利落。志願者立即通知在社區巡檢的志願者趕緊上門,發現老人腦梗復發,當即將老人送往醫院。恢復健康后,老人激動地說:“多虧了虛擬養老院!我這條命算是撿回來了。”

虛擬養老院負責人李剛毅介紹,虛擬養老院將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與養老服務、志願服務相結合,以“手機APP+呼叫中心+虛擬養老院網絡平台”為載體,整合養老服務、家政服務、專業社工及志願服務等多方資源,向老人提供健康醫療、家政服務、常態照料、生活便民服務等16大類186項服務。

據統計,西安市目前虛擬養老院線上注冊服務老人3.8萬余人,累計提供入戶服務16.4萬余人次、信息服務5萬余人次,線下引入681家商戶加入公益服務隊伍,初步形成15分鐘便捷養老服務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6日 第 13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