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翔:打造“優簡快”行政審批服務模式

本報記者 程靖峰

2020年12月30日07:2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鳳翔:打造“優簡快”行政審批服務模式

為著力提高群眾企業辦事滿意率,鳳翔縣行政審批服務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全力打造“優簡快”行政審批服務模式,讓企業群眾辦事“更省心”“更省時”“更舒心”。

鳳翔縣行政審批服務局將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作為重要內容,按照“應劃盡劃”原則,先后劃轉行政許可事項132項﹔按照“應進必進”原則,實現818項政務服務事項進駐政務服務大廳,設立綜合崗、商事登記崗等27個服務窗口,開啟了“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集中審批模式﹔企業群眾可通過陝西政務服務網在線完成594項政務服務事項申報,解決了以往群眾一件事“多頭跑”問題。

為滿足企業群眾“就近辦”需求,鳳翔縣投入150萬元獎補資金高標准打造鎮村便民服務中心(站),將與企業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13項事項納入便民服務中心集中辦理,建立稅務、不動產登記中心等7個分中心,實現基層“一門式”全覆蓋﹔配套建立《鳳翔縣相對集中行政許可事項集中審批運行規則》《鳳翔縣行政審批風險防范預警機制》等制度,落實政務服務“好差評”,以制度建設保障行政審批服務高效運行。2020年以來,“一窗受理”各類行政審批事項2870件,通過政務服務網辦件1997件。

通過流程優化,鳳翔縣政務服務事項的辦事環節平均壓縮30%以上,辦結時限壓縮40%,0.5個工作日即可完成企業開設,極大簡化了小微企業開辦手續,激發了市場創業活力,2020年以來累計發展市場主體19068戶。

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方面,鳳翔縣聚焦“統一審批流程、統一信息數據平台、統一審批管理體系、統一監管方式”,創新設立“工改服務專區”,搭建審批信息系統,大力推行“並聯審批、集成服務”,審批時限大幅壓縮﹔實施區域評估,企業共享評估紅利,運營成本大大降低﹔轉變審批方式,推行告知承諾制,加速項目落地,社會滿意度持續提升。

為滿足企業群眾多樣化需求,鳳翔縣行政審批服務局在服務窗口設立了“黨員示范崗”,為來訪群眾和企業提供業務咨詢、代理代辦和引導跟蹤等服務,方便來訪群眾和企業“找得准門、見得到人、辦得成事”﹔推行“預約辦”“網上辦”“幫代辦”“延時辦”“容缺服務”“告知承諾”“政務專遞”,讓企業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實現政務服務有速度更有溫度。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