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塔區青化砭鎮:黨建引領激發鄉村振興新活力

2020年12月30日07:2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寶塔區青化砭鎮:黨建引領激發鄉村振興新活力

本報訊 (通訊員 劉海斌)今年以來,延安市寶塔區青化砭鎮堅持黨建引領,按照“黨建統攬、園區帶動、工商強鎮、產業富民、生態宜居”的布局,著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造產業發展新高地,建設宜居青化砭,助推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感。

圍繞“以黨建帶發展,以發展促黨建”的思路,青化砭鎮常態化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持續加強黨建“引領力”。全面落實“六穩”“六保”,切實將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為追趕超越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實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黨風廉政“一崗雙責”制度,健全完善監督管理工作制度、誡勉談話制度,進一步加強鎮紀委問責力度,激發基層黨組織力量,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青化砭鎮切實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在產業發展中的“領頭雁”作用,因地制宜,因地施策,把蘋果產業作為產業結構調整的主攻方向,突出西小瓜特色種植和黑毛豬、土雞特色養殖,以大型企業和專業合作社為龍頭,實行“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打響叫亮“青e情”品牌﹔引進“響富”“維納斯黃金”蘋果新品種,以點帶線,以線促面,引領群眾發展特色產業助增收。同時,強化資源整合,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強化環境保障,筑巢引鳳,吸引更多項目和企業入駐,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全面激發鄉村振興新動能。

截至目前,全鎮現有果園2.65萬畝,果樹專業村8個,蘋果年產量達3萬噸﹔市級現代農業示范園區1個,露地菜種植2500畝﹔養殖專業村5個,百頭以上規模豬場9個。目前,青化砭鎮產業布局呈現集中連片、規模高效的經營模式,集約化生產效應凸顯,多元化富民產業格局日趨完善。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