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鐵5號線、6號線一期、9號線正式開通初期運營

2020年12月28日09:48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人民網西安12月28日電(張偉 鄒星)根據西安市軌道集團消息,12月28日上午9:30,西安地鐵5號線、6號線一期、9號線正式開通初期運營。隨著3條新線的開通,西安軌道交通首次實現1年內新增運營裡程83公裡,創下西安地鐵開工建設以來最高紀錄。至此,西安軌道交通形成7線運營(不含機場線),運營裡程達215公裡,線網日均客運量預計達到350萬人次,軌道交通的城市公共交通分擔率超過50%,極大緩解西安主城區交通擁堵問題,市民乘客出行將更加方便、快捷。

5號線是西安市軌道交通線網中第二條東西走向的主骨架線路,該線路西起創新港,東至西安東站,全長45.26公裡,共計車站34座。受國鐵西安東站建設整體方案影響,先期計劃開通馬騰空站至創新港站,含車站31座,共計41.6公裡。一期貫穿主城區並連接西咸新區,沿線分布著多所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同時分布有唐長安西市遺址、小雁塔、唐長安城遺址、青龍寺等,是一條既串聯了核心科教文化,又能反映大唐盛景的地鐵線路。二期橫貫西咸新區灃東新城、灃西新城,線路以高架為主, 連接交大創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鎮、西咸國際文化教育園、絲綢之路風情城、歡樂谷等一批重大項目,有力支撐了西咸新區新興產業聚集,對推進新區高質量發展,加快西咸一體化進程具有積極作用。

6號線一期工程為西南至東北走向,線路總長約20.1公裡,貫穿高新區,連通長安、碑林及雁塔區,線路南起西安南站,北到西北工業大學站,共設車站15座,其中換乘站6座。受國鐵西安南站建設影響,先期計劃開通西安國際醫學中心站至西北工業大學站,含車站13座,共計15.6公裡。6號線一期全線開通智慧客服中心、採用智慧安檢系統,並在郭杜西站試點智慧車站建設,全面提升運營自動化、智能化水平,為乘客帶來更安全、便捷的乘車體驗。

9號線西起紡織城站,東至臨潼區秦陵西站,線路全長25.3公裡,共設車站15座,其中換乘站3座,與目前已運營的1號線在紡織城站實現換乘。項目採用“投資+建設+運營”的整體PPP模式。該線路的建成將縮短臨潼副中心城市與西安主城區的時空距離,促進臨潼經濟社會轉型發展,在秦始皇陵、兵馬俑大景區建設及渭北現代工業新城發展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列車運行標准

5號線開通初期全天開行1:1大小交路,大交路為創新港-馬騰空,單程行駛時間為72分鐘。小交路為阿房宮南-馬騰空,單程行駛時間為39分鐘。    

6號線一期開通初期全天開行單一交路,單程行駛時間為27分鐘。   

9號線開通初期全天開行單一交路,單程行駛時間為39分鐘。

運營時間

5號線創新港站首末班車發車時間分別為6:00、22:50,阿房宮南站(馬騰空方向)首班車發車時間為6:00,馬騰空站首末班車發車時間分別為6:00、23:15,全天運營服務時間18小時28分鐘。

6號線一期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首末班車發車時間分別為6: 00、23: 00, 西北工業大學首末班車發車時間分別為6: 15、23: 15, 全天運營服務時間17小時43分。

9號線紡織城站首末班車發車時間為6:30、22:00﹔秦陵西站首末班車發車時間為6:30、22:30,全天運營服務時間16小時42分鐘。

票制票價

5號線、6號線一期、9號線開通運營后執行現行地鐵票制,線網最低票價為2元,5號線創新港站到馬騰空站全程票價8元﹔6號線一期西安國際醫學中心到西北工業大學站全程票價5元﹔9號線紡織城站到秦陵西全程票價6元,線網最高票價12元。

(責編:任志慧、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