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美 產業興 百姓富(大國小家·扶貧印記)

許維娜 李玉蓮攝影報道

2020年12月24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生態美 產業興 百姓富(大國小家·扶貧印記)

“從前的下黨鄉,沒有公路、沒有自來水,群眾生活非常不方便……”說起過去的日子,福建省壽寧縣下黨鄉黨委原副書記劉明華感慨頗多。

下黨鄉位於閩東寧德大山深處,上世紀80年代末,全鄉沒有一條公路。1988年人均純收入僅有186元,是名副其實的特困鄉。

經過多年不懈努力,下黨鄉成功摘掉了“窮帽子”。2019年8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給福建省壽寧縣下黨鄉的鄉親們回信,祝賀他們實現了脫貧,鼓勵他們發揚滴水穿石精神,走好鄉村振興之路。

73歲的王光朝見証了下黨鄉通公路后的巨大變化。“路通了,好日子來了。”他說。在下黨鄉下黨村,古村落改造成了商業步行街,街上的舊房子修葺一新,變成了民宿、店鋪、餐館。王光朝在這條街上開了一間茶館。“以前我的茶葉隻能挑到相鄰的鄉鎮去賣,現在就不愁銷路了。”

漫步下黨鄉,青山環繞、綠水潺潺。如今,下黨鄉結合自身優勢走出了一條生態美、百姓富的綠色發展之路。道路暢通了,人氣旺了,特色產業也發展起來了。

在鄉黨委和政府支持下,王明秀等幾位返鄉青年成立了茶葉種植專業合作社,第一年就吸納了2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加入。第二年,全村其余50多戶茶農全部加入合作社,茶園種植規模達到了600畝。

“我們的定制茶園可追溯系統推廣覆蓋全鄉3800多畝茶園,社員也增加到609戶,為村民們帶來了切切實實的收益。”王明秀自豪地說。

現在,下黨鄉處處涌動著蓬勃的發展活力,脫貧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寬廣,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4日 第 07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