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間地頭,感受中國減貧實踐(國際人士見証中國決戰脫貧攻堅)

2020年12月14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田間地頭,感受中國減貧實踐(國際人士見証中國決戰脫貧攻堅)

6月30日,在陝西省漢中市鎮巴縣三元鎮興順農牧業有限責任公司的茶園裡,金樂天(右)和公司負責人馬忠華進行交流。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攝

雲南省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山高谷深,自然條件惡劣,曾屬於深度貧困地區。近年來,國家有關部門和雲南省以整體推進的思路對獨龍江鄉進行集中幫扶。2018年,獨龍族整族脫貧,實現“千年跨越”。圖為獨龍江鄉新貌。

新華社記者 胡 超攝

在中國脫貧攻堅實踐中,一些在華留學生走進田間地頭,與農村群眾和駐村干部展開深入交流。他們中的一些人,還利用所學知識參與中國脫貧攻堅實踐。他們是中國脫貧攻堅的見証者、參與者,也是中國與其他國家開展減貧國際合作的推動者

深入農村參與科技助農

本報記者 張丹華

在陝西省楊凌無花果栽培基地,巴基斯坦小伙兒金樂天正在測試有機肥中氮磷鉀元素的含量。“楊凌的無花果有20多個品種,而我們國家隻有幾種。我想引進一些品種到巴基斯坦,同時制作無花果葉有機肥,實現循環利用。”在華生活了6年的金樂天,中文說得十分流利。

這位來自卡拉奇的29歲年輕人,正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攻讀植物營養學博士學位。今年6月,他和幾名同學一起來到陝西鄉間,助力鄉村脫貧攻堅。“這個活動很有意義,它使我加深了對中國的了解。”金樂天說。

金樂天所說的活動是西北農大組織的科技助農活動。今年6月,在西北農大國際學院和團委的組織下,包括金樂天在內的5名留學生和兩名中國學生來到漢中市鎮巴縣進行科技助農。鎮巴縣位於秦巴山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今年2月剛退出貧困縣序列。

“鎮巴雖然地處大山腹地,但因為通了公路,村民們可以方便地將農產品運輸出去。”在鎮巴,金樂天感受到中國政府為脫貧攻堅推出的行之有效的舉措:農民生產生活需要道路,政府就組織修路﹔農產品銷售需要開拓市場,政府工作人員就想方設法幫忙尋找“買家”。

“金博士,我們的茶葉怎樣才能提高畝產量啊?”當地茶農請教金樂天。在仔細觀察了茶園的地形后,金樂天給出建議:“這裡是坡地,把所有的肥料都堆放在坡上,靠近山腳的茶樹基本施不到肥,會影響產量。要分別在上中下坡多選幾個點放肥料,這樣施肥更均勻,產量會更高。”

金樂天與中國的緣分始於2014年。他從巴基斯坦信德農業大學農學專業本科畢業后來華深造。“巴基斯坦很多人在關注共建‘一帶一路’,我很想來中國看看。”從零開始學漢語、練習使用筷子……許多個“第一次”讓初來乍到的金樂天感到新鮮。老師為他起了中文名,取“金色、快樂、天空”之意。在同學眼中,他性格開朗,總是笑聲不斷,與名字很相符。

6年來,金樂天的足跡遍布黃土高原的多個西北農大農業試驗站。一次次深入農村,讓他對中國特別是農村貧困地區的發展有了直觀的感受。他常去陝西省三原縣斗口試驗站,那裡的村子幾乎每年都有新變化。“我看著村民們的代步工具從自行車換成了摩托車,又換成了小汽車,他們的房子也越來越漂亮。”金樂天認為,中國的精准扶貧方略對國際貧困治理的理論創新,以及推動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擺脫貧困,都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向廣袤鄉村地區的農民推廣農業新技術,幫助解決其生產中遇到的問題,是西北農大長期開展的一項工作。近年來,西北農大開始嘗試讓農業專業的外國留學生參與該項活動。除了實地科技助農外,學校還組織了一些線上活動。今年5月,金樂天為陝西省合陽縣坊鎮中心小學的373名學生上了一堂題為“絲路大講堂,帶你看世界”的網課。課堂上,他結合自身經歷,講述了巴中友誼、共建“一帶一路”、巴中農業合作、中國為世界抗疫作出的貢獻等內容。屏幕另一頭,孩子們聽得仔細,不時提出問題。

“加油!未來屬於你們。”金樂天用這句話作為網課結語。他說,希望孩子們努力,美好的明天就在前方。

雲端分享脫貧逐夢故事

本報記者 張丹華

“謝謝你,今后的求學道路上我有了榜樣,我會認真思考自己的未來。”聽完杜牧同的演講,陝西省合陽縣第二高級中學高一(3)班的楊凱瑞很激動。

來自中非共和國的杜牧同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留學生。今年夏天,他在“雲端”為合陽縣第二高級中學1800余名學生作演講,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鼓勵他們做努力奔跑的追夢人。“雲端談夢想”是西北農大組織的“讓青春夢想與脫貧攻堅同頻共振”系列探索實踐之一,通過一系列雲端講座,鼓勵貧困地區學生珍惜韶華,努力拼搏,勇敢追逐青春夢想。目前這一系列實踐已被教育部列為高校扶貧典型項目。

面對著屏幕另一端一張張青春朝氣的臉龐,杜牧同用中文侃侃而談:他喜歡用“追夢人”這個詞來形容自己。杜牧同家裡有12口人,10個孩子中他排行第九。幼年家境貧寒,但並不妨礙他擁有自己的夢想。“我上小學的時候,非常喜歡看中國的武打片。因為武打動作太快,我沒法一邊看畫面一邊看字幕,那個時候我就下決心以后要學中文了。”他說。

杜牧同立志要考上大學,通過知識改變命運。他早早確定了攻讀獸醫學專業的目標。經過不懈努力,他最終考上了中非共和國頂尖的綜合性大學——班吉大學。

“進入大學后,我始終沒有忘記想學中文的願望。了解到西北農大有專業和我的所學非常對口,2015年本科畢業后,我申請來到中國繼續深造。”杜牧同說。西北農大所在的陝西省楊凌示范區是中國最早成立的農業高新區,被稱為“中國農科城”。在動物醫學院攻讀預防獸醫學碩士學位期間,杜牧同先后克服了身體不適、語言不通、專業障礙等許多困難。目前,他已通過碩士學位論文答辯,開始攻讀西北農大預防獸醫學的博士學位。

從貧困家庭走出,杜牧同對於“脫貧”話題格外關注。聽說西北農大組織“讓青春夢想與脫貧攻堅同頻共振”的活動后,他主動報名參加,“我曾經和這些貧困地區的學生們有著相似的境遇,我想把自己的奮斗故事分享給他們,希望他們朝著自己的夢想勇敢前行。”

在傳播夢想的同時,杜牧同也漸漸找到了新的奮斗目標。“我在農村長大,知道農村的發展需要什麼。”博士畢業后,他希望回到班吉大學從事動物科學科教工作,並打算推動班吉大學與西北農大合作建立國際聯合實驗室,把在中國學到的知識傳授給更多的來自中非共和國的學生,做兩國間的友誼使者,搭建民心相通的橋梁和紐帶。

“把更多中國經驗帶回家鄉”

本報記者 宋豪新

“去了撒壩子村,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中國的脫貧攻堅做得這麼好。中國政府用實際行動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走在四川師范大學的校園裡,來自巴基斯坦的留學生劉天浩跟記者打開了話匣子。

2016年,劉天浩來到中國,成為四川師大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的一名留學生。2020年寒假,他獨自一人來到雲南省麗江市永勝縣鬆坪傈僳族鄉撒壩子村。在這個偏遠的小山村,他拿起農具,跟著駐村工作隊和村民們一起干農活。

兩年前的冬天,在一位駐村幫扶的朋友邀請下,他第一次來到撒壩子村。這裡風光秀麗、空氣清新,村民淳朴熱情。自然環境優美,但是當地的基礎設施建設卻沒有跟上。劉天浩回憶起第一次到村裡的經歷,“當時,村裡沒有路,不通水、不通電,也不通網絡。村民生活困難,從村裡到最近的鄉上,坐車要兩個多小時,走路要走大半天,出一次大山很困難。”

今年寒假前,駐村工作的朋友告訴他,脫貧攻堅讓村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村民們的生活好多了。劉天浩決定回撒壩子看看。先坐飛機,再換乘大巴,“離村子越來越近,我的心情也越來越激動。村裡不僅通了新修的公路,路兩旁還安裝了路燈,現在村民們出行方便多了。山上也立起了鐵塔,村裡通了電,村民們還學會了上網。”劉天浩說,村裡的巨大變化讓人驚嘆。

變化背后,是多種扶貧政策支持以及村民們被調動起來的脫貧積極性。駐村幫扶工作隊以“黨支部+專業合作社+農戶”的脫貧攻堅模式,充分發揮黨支部引領專業合作社的作用,帶領村民育產業、闖市場、增效益。駐村工作隊扶貧、扶志又扶智,在鞏固提高當地現有核桃、花椒種植和養殖等傳統產業的基礎上,今年又發展山藥252畝、魔芋200畝等特色產業。“今年我家參與種植的山藥都賣到縣城去了,年底預計能多賺7000多元。”一位村民告訴劉天浩。感受到脫貧攻堅帶來的實打實的變化,村民們的干勁也越來越足。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在撒壩子村度過的這個寒假,讓劉天浩真正懂得了這句話中蘊含的智慧。到成都后,他決定申請在中國繼續深造。“在中國待的時間越長,我想學的就越多。我要把更多中國經驗帶回家鄉。”在劉天浩看來,中國政府決戰脫貧攻堅,努力讓人民生活得更好,推動實現共同富裕,值得很多國家借鑒學習。

“精准扶貧的成果令人驚嘆”

程遠州 劉 媛

屏幕亮起來,一幀幀照片在屏幕上滾動,揚塵的土路、歪歪扭扭的土房……在村委會的放映室,加納留學生羅澤和同學們看到了昔日的紅旗坪村——這個大山深處的小村,人均年收入曾經不足3000元。走出放映室,目之所及是整齊美觀的樓房、干淨平坦的硬化路,以及一排排在陽光下閃爍銀光的大棚——那是村裡的扶貧產業基地。“這個村庄的巨大變化讓人感慨,中國實施精准扶貧的成果令人驚嘆!”羅澤說。

羅澤所說的紅旗坪村位於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縣灣潭鎮,曾是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深度貧困村。去年12月,她所就讀的武漢紡織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組織來自俄羅斯、埃及、加納、孟加拉國、印度等5個國家的13名留學生前往紅旗坪村考察參觀,當地農戶日新月異的生活變化讓留學生們印象深刻。

在該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扶貧第一書記肖曙光的帶領下,留學生們走進農戶家中,詳細了解扶貧工作的進展。肖曙光介紹,針對村民居住零散、危房較多的問題,政府撥出扶貧資金幫助村民建新房、改舊房,將偏遠地區的農戶集中搬遷到安置點,還修建起社區活動中心“幸福院”,讓村民們不僅住得好,還能參與豐富多樣的文化活動。

令羅澤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年逾古稀的獨居老奶奶。老人原本住在人煙稀少的山腰,因為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得以搬出大山,住進了政府免費提供的新樓房。除了生活條件得到改善,她的家人也在扶貧工作隊的幫助下找到了工作,家庭收入大幅增長。羅澤說,老人現在每天晒晒太陽,跟鄰居聊聊家常,生活過得很舒適。

深山裡的農民,如何增加收入?很多留學生對這一話題頗感興趣。紅旗坪村的答案是,要打贏脫貧攻堅戰,產業扶貧、就業扶貧必須雙管齊下。在紅旗坪村,扶貧干部在多次考察后帶領村民建大棚種植金銀花,建設加工廠生產制作藥材、飼料、精油、花茶等產品,一個加工廠就可吸納約30人就業。經過5年的努力,村人均年收入從3000元增至1.4萬元。去年底,全村實現脫貧出列。

羅澤和小伙伴們剛到紅旗坪村時,“擔心語言不通不好交流”。但是,“笑容是最好的語言”。留學生們與村民們一起參加當地舉辦的“鄉村振興”杯首屆豐收運動會,在“滾南瓜”“扭玉米”“揀土豆”等比賽項目中,大伙兒打成一片,歡聲笑語不斷。“村民們溫暖的擁抱和臉上洋溢的笑容傳遞出他們的友善和熱情,我能真切感受到他們發自內心的快樂。”羅澤說,篝火晚會上,身著民族服飾的村民和各國留學生一起唱歌跳舞的場景讓她難忘。

紅旗坪村之行,給羅澤上了一堂生動的“中國扶貧課”,“我們對中國的扶貧政策有了更為具象和深刻的理解。”羅澤說,“中國的減貧實踐值得學習。我現在經常向朋友們講述中國故事,推薦他們來中國學習,希望可以把中國在扶貧等領域的經驗做法帶回國。”

《人民日報》( 2020年12月14日 第 17 版)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