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區灃西新城:堅持創新驅動與綠色發展相融合 助力城市高質量發展

孫挺 白鴿

2020年12月11日09:17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渭河之濱,灃河之津,在陝西這片古老的西周豐京遺址上,西咸新區灃西新城正迸發出勃勃生機,一片片綠地渲染出城市的底色,一棟棟高樓勾勒出騰飛的未來,這座城市裹挾著來自千年前的氣息,從歷史洪流中走來,迎接著美好展望的曙光逐夢前行。

西咸新區灃西新城。灃西新城管委會供圖 

作為國家級新區陝西西咸新區的五大組團之一,灃西新城圍繞創新城市發展方式主題,用生態溶解城市,堅持創新驅動與綠色發展深度融合,著力打造現代化大西安新中心和科技創新產業聚集地。

生態治理擦亮城市底色

近年來,灃西新城積極探索創新城市發展模式,大力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化治理,建設生態灃西、綠色灃西、海綿灃西,不斷優化轄區生態環境。作為灃西新城海綿城市技術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員,毛繼鵬在參與灃河治理的過程中,見証了這條流淌千年的生命之河“破繭成蝶”的蛻變。

如今的灃河碧水微波蕩漾,綠樹沿岸成林,不僅再現了“漣漪豐水戶山來,湛湛澄波一鑒開”的靚麗景色,還有力保障了轄區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灃河灘面綜合治理。灃西新城管委會供圖

灃河全長78公裡,其中,灃西新城治理管轄內,灃河灘面治理及水生態修復工程全長約12.9公裡,佔地面積225公頃,分五期建設完成,工程總投資達4.88億元。

站在灃河西岸,毛繼鵬感慨萬千:“關於灃河綜合治理我們劃分了三個階段,分別是治水、護水、清水。現在通過治理,防洪能力已大大加強,防洪標准上提升為百年一遇,徹底解決灃河沿線濫採砂石、毀壞河堤和破壞耕地等問題,雖然現在每年的5月和8月都會有洪峰,但是對居民生活完全沒有影響。”

灃河灘面綜合治理。灃西新城管委會供圖

灃河綜合治理工程遵循低投入、低維護、低影響的開發設計原則,通過對灃河水資源的有效利用、修復和重建河流生態系統,對河流堤岸進行了加固和修整。其中包含堤防工程、堤頂道路工程、灘面治理及水生態修復工程。

“截至目前,灃河綜合治理工程投資已完成近4億元,完成堤防填筑12.3公裡,堤頂路7.7公裡,剩余工程預計9月底完工。”毛繼鵬表示,現在灘面修復已經完成了1875畝,“其中,灘面一、二期基本完工,正在進行綠化提升﹔灘面三期已完成50%,正在進行綠化施工,年底將完工﹔灘面四、五期的設計方案已完成編制,預計今年全面完工。”

經過灃西新城堅持不懈的治理與修復,如今的灃河西岸厚積而薄發,已經具備了城市公園所需的基本功能,除了滿足市民的健身、娛樂需求,還鋪設了一條50公裡的自行車賽道。不僅做到了讓周邊居民鄰水而居、伴水而行、親水而樂,還實現了灃河“洪暢、堤固、水清、岸綠、景美”的綜合治理目標。

灃河灘面綜合治理。灃西新城管委會供圖

此外,濱河景觀工程兼具生態修復、綠化景觀、水土保持、觀光休閑等多重目標,整個治理工程都貫穿海綿城市建設理念,通過透水鋪裝、下凹式綠地、雨水花園等工程淨化雨水、涵養地下水,有效的去除雨水徑流中的懸浮顆粒、有機污染物。廣場上大量鋪裝環保再生磚,生態園路集慢行道、慢跑道、騎行道功能為一體,貫穿整個河道,將園路體系與景觀節點緊密相連。

產業創新激發城市動力

西部雲谷硬科技小鎮是全國首個以“硬科技”為主題的第四代科技園區,生態產業鏈覆蓋信息技術、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命技術四大硬科技產業。園區內豐富的園林景觀猶如“天然氧吧”,空氣沁人心脾,在青草花香中踏著夕陽散步,頗有一番“閑看中庭梔子花”的悠然自得。

西部雲谷一期。灃西新城管委會供圖

目前,這個硬科技小鎮正在分三期開發建設。一期園區以中小硬科技企業孵化加速載體為定位,搭建、引入創新創業孵化集群、硬科技校友經濟基地、交大國家技術轉移中心、超算中心等創新平台,構建了“九大服務體系”。一期園區擁有注冊企業2000余家,實現就業3000余人,已經成為灃西硬科技產業高地。

二期園區以全國一流硬科技成果轉化和服務創新示范平台為定位,廣泛應用海綿城市、綠色建筑、新能源利用、再生材料利用、裝配式裝修等技術,構建區域內首個“智慧園區”,同時配套游泳館、雲尚智慧餐廳、雲尚報告廳、近萬平米產業公寓等高端服務空間,目前已入駐企業近50余家。

西部雲谷二期。灃西新城管委會供圖

三期園區以硬科技產業化示范基地為定位,承載前期重大硬科技項目上下游配套產業,形成產業集群效應。目前已儲備、落地一批項目,產業氛圍逐漸濃厚。

以新一代信息產業為主導,灃西新城積極打造科技園區升級版,搭建融合孵化、中介、金融、投資、生活於一體的全產業生態鏈,構建“5分鐘產業生活生態圈” 和“都市核心產業社區”。

通過用硬實力塑造新城市,用硬科技激發新動力,一個產城一體、宜居宜業宜游的生態園區正在崛起。同時,灃西新城以改革創新賦能加速的視角,瞄准智能時代的戰場,在時代變革浪潮中,錨定人工智能航向,打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

目前,依托MIC人工智能雲資源及產業資源建設的“陝西省人工智能暨硬科技加速基地”已落地,力求打造出以硬科技為特色,以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為主要抓手的產業孵化載體。

同時,發布《陝西省西咸新區灃西新城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規劃(2019-2025)》,以“創新驅動、應用帶動、開放聯動、生態推動”為總體思路,以“灃西引擎、陝西示范、西部先導、國家特色”為定位,著力建設中國西部AI科技城和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西安)重要支撐區域。

總部經濟園。灃西新城管委會供圖

倉稟實而民安樂,工業強則百業興。上半年,灃西新城生產總值逆勢同比增長8.3%,繼續領跑西咸,其中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2.5%,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5%,建筑業增長10.7%,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1.2%,總體呈現出企業增長、行業拉動、產業優化的向好局面。如今的灃西,15分鐘生活圈初具規模,建設高品質、高效率、高舒適度的現代都市,成為投資興業、工作居住的理想之城。

“創新是灃西的基因,綠色是灃西的底色。灃西新城始終堅持創新城市發展方式主線,以‘爭當時代弄潮兒’的氣魄,勇立潮頭,隻爭朝夕、真抓實干,推動經濟社會高速度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西咸新區黨工委委員、灃西新城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劉宇斌如是說。

(責編:孫挺、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