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有色寶鈦集團熱軋主操作手郭文生——

鈦材熱軋 心手合一(工匠絕活)

記者 原韜雄攝影報道

2020年12月08日06: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鈦材熱軋 心手合一(工匠絕活)

【絕活看點】

根據板坯溫度、塑性、強度、軋機性能參數,郭文生幾秒內就能在腦海裡計算出軋制道次和壓下分配,並根據噸位和溫度變化及時調整操作。近30年鑽研,他成功研發總結出靈活開關除磷水、高溫矯直、包覆疊軋等技術創新。

熱軋車間內,滾燙的板坯燒得通紅,唰啦啦一陣響動,順著軌道來到熱軋機跟前,這裡便是“三秦工匠”郭文生(見上圖)的“陣地”。

一上操作台,郭文生端身正坐,操作柄捏在手裡,輕攏慢捻,方寸之間左推右拉﹔他身體前傾,眼睛快速掃視著顯示屏上的各項數值。手快,腦更要快,留給郭文生的時間也就5分鐘!他要在板坯降溫之前“塑形”完成﹔如果失敗,就是少則十萬元、多則百萬元的損失。

郭文生是陝西有色寶鈦集團寬厚板材料公司的熱軋主操作手。“我們的工作就像‘擀面皮’,把20厘米厚的鈦、鎳、鎂等板坯‘擀成’合適大小。”郭文生說,將不同厚度的板坯軋制成符合條件的成品,其精度誤差要求控制在0.2毫米以內,每塊坯料的塑性、溫度、強度、尺寸都不一樣,要把它們軋制成精品,靠的是心手合一和近30年的經驗。

熱軋機數十米長、近十米高、重達數千噸。從1993年郭文生進入熱軋車間工作算起,這台設備他已用了27年。

為什麼不上智能化設備?不止一個人這樣問。“更換一台電腦編程全自動化的熱軋機,少則幾個億,多則數十億。但成本高還不是主要原因。”郭文生笑笑,翻開訂單冊對記者說:“你看,我們接到的訂單有鈦、鎳、鎂、鋁等合金,訂單都是‘小眾產品’,每次作業都是全新的軋制數據,目前還沒有智能化設備能夠滿足如此多樣化的需求。”

根據板坯溫度、塑性、強度、軋機性能參數,郭文生幾秒內就能在腦海裡計算出軋制道次和壓下分配,並根據噸位和溫度變化及時調整操作,最終軋制出外形尺寸、力學性能趕上甚至超過電腦控制軋制的板材。這就是老郭的“絕活”。

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因成功研發總結出靈活開關除磷水、高溫矯直、包覆疊軋等技術創新,郭文生獲評“三秦工匠”稱號。今年11月,郭文生被授予全國勞動模范榮譽稱號。

2012年以來,郭文生帶領寬厚板材料公司勞模團隊,先后成功軋制出國內最大尺寸的TC4合金板、國內最大尺寸寬幅鎳板、最大尺寸寬幅鎂板、寬幅鈦/鋼復合板,成功軋制完成4500米、11000米深潛器載人球殼用寬幅鈦合金板材,完成深海油氣工程專用移動工作站用超大TC4ELI板材,成功軋制多項TC4航空用鈦合金板等,填補了國內6項空白。

2018年,郭文生領銜成立寶鈦集團“勞模與工匠創新工作室”,積極開展瓶頸攻關和工藝創新。80后安寶峰是見習主操作手,對於這個勤學苦練愛創新的年輕人,郭文生關愛有加。安寶峰說:“師父給我傳授操作技巧時毫無保留,用很多種方式告訴我應達到的‘度’,讓我悟。工作室氛圍特別好,沒有人因為我是學徒就忽視我的建議意見。”一面學、一面鑽,安寶峰的“軌道反轉操作”“板材厚度固定自測”等眾多小改革已經在車間廣泛運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團隊需要年輕人,2018年起,公司引入了技術能手、技能標兵以及寶鈦工匠三級技能職務上升通道,技師能夠拿到比管理崗位還多的薪資,讓更多年輕人能夠沉下心來精研技術技能。”郭文生說。

每當別人提起他沉甸甸的榮譽,郭文生總是一笑而過:“我只是做了我該做的事。”現在他挂念最多的還是那台熱軋機,“我們也在努力給它配上更多的自動化和智能化設備,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人力,進一步提高產品質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8日 第 06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