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裡電網聯網工程為藏族群眾送來幸福生活

燈泡亮起來時,特別溫暖

記者 袁 泉 徐馭堯

2020年12月08日06: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燈泡亮起來時,特別溫暖

達瓦洛珠(右)和女兒對用上“大網電”的生活充滿期待。本報記者 徐馭堯攝

12月4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阿裡聯網工程投運。這條全長1600多公裡的輸電線路工程起於日喀則市桑珠孜區多林變電站,止於阿裡地區噶爾縣巴爾變電站,跨越西藏兩個地市10個區縣。

作為迄今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施工最難、最具挑戰性的500千伏輸變電工程,工程塔位平均海拔4572米,最高海拔5357米,最長運距超過5400千米。工程建成投運后,將結束阿裡地區孤網運行的歷史,從根本上解決阿裡地區缺電的問題,為工程沿線16個縣38萬農牧民提供安全可靠的“大網電”。

記者深入阿裡聯網工程沿線地區,記錄與之相關的3則人物故事,講述“大網電”將給當地群眾生產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

——編 者

7年,電力從基本夠用到不夠用——

王保龍的發電機

2012年底,成都人王保龍第一次來到阿裡地區行署所在的噶爾縣時,心裡一直在打鼓:“在這麼偏僻的地方開酒店,能行嗎?”

進入剛開業的阿裡大酒店,王保龍的工作從和發電機打交道開始。當時,阿裡地區電力保障不穩定,酒店隻好購置了一台300千瓦的發電機,用以防備停電。“那時候,整個阿裡產業較為滯后,停電相對少些。”現在已是阿裡大酒店后勤工程部部長的王保龍回憶。

但是,隨著阿裡旅游業的發展,阿裡大酒店也在擴張。2016年前后,酒店的兩棟新樓陸續竣工,酒店規模從50間房,增長到近200間,需求不斷擴大,勉強夠用的電力越發緊張。

這不是阿裡大酒店一家的困擾。為了讓商鋪對停電有所准備,當地組建了一個微信群,電網工作人員和“用電大戶”都在群裡,時常會發布停電、限電通知。隨著相關產業用電的缺口越來越大,王保龍的“群友”越來越多,通知發得越來越頻繁。

2017年,酒店淘汰了300千瓦的發電機,購置了一台500千瓦的新發電機。但由於機器經常長時間運轉,剛用一年又不行了。之后,酒店又購進了一台575千瓦的大型發電機,這台機器質量更好,但是發電成本不小——今年9月到11月,阿裡大酒店光是發電機的燃油就花費了近20萬元,更不必提設備檢修和損耗的成本。

缺電不僅僅限制著商戶,也影響了群眾生活水平——在2014年前后,阿裡地區冬日的城市間總是彌漫著燃煤的煙霧,這是各家取暖燒爐子產生的污染。政府希望改善能源結構,卻受制於電力短板,無法廣泛推行電取暖。“阿裡地區近年來發電量年均增長20%以上,但是始終不能滿足需求,解決的辦法隻有接入‘大網電’。”國家電網阿裡公司總經理張明敏說。

讓一座座“鐵塔”拔地而起——

黃小洪的棕墊路

一米見方的棕墊,如果帶著雪就更重了,展開鋪在地面上,需要兩個人操作。就是這一張一張棕墊,連成了機械行駛的道路。這是在為機械進入冰雪地面的施工現場鋪“路”,對阿裡聯網工程線路13標段項目總工程師黃小洪來說,施工機械開到哪裡,這條“路”就要鋪到哪裡。

阿裡聯網工程穿越裡程長,海拔高,地質條件復雜,生態環境脆弱——為保護環境,機械行駛處必須用棕墊鋪“路”。僅黃小洪負責的100多公裡的工程裡,棕墊的使用量超過13萬平方米。

從日喀則市的薩嘎縣到阿裡地區的噶爾縣之間的阿裡聯網工程有500多公裡,其中有120座鐵塔施工難度特別大。那裡夏日是一片水域,車輛無法進入,施工隻能安排在冬季最寒冷的時節——最低氣溫低於零下20攝氏度,地面徹底結冰,工程機械才能進入。

挑戰不隻來自地面。今年1月中旬,一場暴風雪突然襲來,帳篷被掀翻、設備被掩蓋,甚至車輛都在風雪中搖晃。

一開始,施工人員還准備堅守。沒想到,風雪越來越大,重新搭起來的帳篷再次被掀翻,室外溫度已經低至零下35攝氏度。

撤!下定決心的黃小洪,帶著同事們在風雪中向附近的變電站進發。道路格外崎嶇,天色越發昏暗,變電站前來幫忙的人員和施工人員在風雪中相互尋找,花了好久才成功接頭。

今年6月,黃小洪負責的標段全線貫通,施工隊員把鋪設的棕墊收起、運走。冰雪中鋪下的路消失了,一條新的路即將建成——一座座電力鐵塔拔地而起,線纜橫穿天際,從高處俯視,陽光照耀著銀色的鐵塔和已經化開的地面,顯得格外壯麗。“看著一座座鐵塔‘生長’出來,就像看到家裡的庄稼豐收了。”黃小洪說。

再也不用擔心燈泡不亮了——

達瓦洛珠的新舞台

推開門,點亮大燈泡。此時太陽已經落山,屋外寒意濃濃,但光和熱開始慢慢填充這個十來平方米的小屋子。這裡是排練室,也是普蘭縣科加村科迦藏戲團團員歡聚的小舞台。

藏戲團的成員穿上藏裝,開始例行排練,這是團長達瓦洛珠最高興的時刻。藏戲排練多在晚上,“專門買了大功率白熾燈泡,就是覺得亮起來時特別溫暖。”達瓦洛珠指著燈泡說,“只是之前因為停電經常熄滅。”

那個時候,停電成了訓練最大的阻礙。然而,這不是他一個人的困擾。一直以來,科加村所在的普蘭縣依靠兩個小型水電站保障用電,一到冬季,河道結冰,停電就成為家常便飯。

前不久,達瓦洛珠得知普蘭即將接入國家電網的消息,心裡暢快極了——專門買的大燈泡,終於能夠一直照亮他的舞台了。達瓦洛珠還盤算著對藏戲團的設備進行升級——他向縣文化局申請了經費,購買話筒、音響等表演設備,准備給科迦藏戲團好好包裝一番。

被點亮的不只是一台藏戲,還有生活。普蘭天氣寒冷,不少群眾家隻能靠燒煤取暖。“在縣城,電暖氣已經取代了燃煤爐,有了‘大網電’,更多電熱設備將進一步普及,越來越多的農牧民也將享受到電力帶來的溫暖。”普蘭縣供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白瑪他也說。

每年藏歷新年后,都是排練藏戲的好時候,有時候,連續排練二三十天都是常態。添置了新設備的達瓦洛珠不必再擔心突如其來的斷電,他的那枚大燈泡將持續照亮舞台,給鄉親們帶來更多溫暖明亮的節目。

記者手記

為生產生活帶來更大空間

駛入日喀則市薩嘎縣,當地人得知車上有電力工作人員,忍不住問:“咱們什麼時候能通電啊?”朴素的願望蘊含著真誠的期盼。在阿裡聯網工程沿線各縣,商戶和群眾家的小型發電機和光伏電板幾乎是標配——他們或許不清楚什麼是“大網電”,但如果說“不用再頻繁停電”,聽到后都是一臉激動。

其實,這幾年阿裡地區的電力保障已有改善,但依舊無法滿足日益增長的電力需求。唯有接入穩定的“大網電”,才能從根本上解決缺電問題。

千裡電網一朝開,更美好的生活隨之而來。當地農牧民用上了穩定的“大網電”,能夠使用各種家用電器,也見到了機械化生產帶來的便利,這將為他們的生產生活帶來更大選擇空間。

對於下一代農牧民來說,使用電力將和享用陽光雨露一樣成為自然。對於西藏而言,阿裡聯網工程終結了一段歷史,也將創造新的歷史。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8日 第 10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