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強的火種點亮美好生活(暖聞熱評)

原韜雄

2020年12月07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自強的火種點亮美好生活(暖聞熱評)

【人物】付凡平

【故事】付凡平是陝西省宜川縣蒙恩農產品經銷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18歲時,一場大火使她一夜之間失去3位親人,自己也失去雙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傷。2015年以來,在當地黨委政府幫扶下,她搭乘電商扶貧快車,先后創辦多家公司。致富后的她,資助了2名殘疾貧困學生,建立蒙恩優選扶貧助殘平台,創辦蒙恩優選智能供應鏈,優先吸納殘疾人、貧困戶就業,並幫助鄉親建網店60多個,帶動620余名殘疾和貧困群眾創業就業。前不久,付凡平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

【點評】

一場大火改變了付凡平的人生,面對苦難,她也曾想過放棄,是愛心讓她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她說:“大火過后,全縣人民為我家捐助了6萬元錢,我才得以渡過難關,我創辦的公司和助殘平台,都以‘蒙恩’為名。”她期望用余生回饋黨和社會的恩情,幫助更多殘疾人和困難群眾過上幸福而有尊嚴的生活。

社會的善意點燃了希望的火苗,但要讓生活紅火起來,還是要靠自己。“拿不穩東西,掉了撿起來,再掉再撿起來……”失去雙手、容顏不再的付凡平,從自己料理生活到創業改變命運,成就了屬於她的精彩。她曾為自己寫下一句話,“如果我不放棄生活,生活也不會放棄我。”擁抱生活,咬緊牙關不低頭,逆境對於強者而言,隻會讓戰斗的號角更加響亮。

戰勝苦難和貧困不是終點。一顆感恩的種子種下,經過汗水澆灌成長為一棵大樹,付凡平想要為更多人“遮風擋雨”。她說:“要感恩!要奮斗!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為社會做一點貢獻。”小生意有了點起色,她就資助了一名年輕殘疾人完成學業﹔通過電商脫了貧,她就為殘疾人開展電商培訓,建立助殘平台吸納殘疾人就業。付凡平說朴素的話、做朴素的事,不僅是老鄉們身邊的奮斗榜樣,也是傾盡心血熱心助人的實干者。脫貧好政策、致富好門路的東風一吹,脫貧奔小康的種子遍地播撒。

自強與奉獻,在付凡平身上閃閃發光。脫貧攻堅路上,我們總能看到“付凡平們”,他們靠著自己的堅韌勤奮,成為產業發展、脫貧致富的帶頭人,也都有著幫助群眾排憂解難的熱心腸。自強的火種星星點點,聚起來就是照亮美好生活的燦爛星光。

《人民日報》( 2020年12月07日 第 05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