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夯實脫貧基礎 構筑幸福生活

本報記者 申東昕 通訊員 尚海軍

2020年12月04日10:3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太白:夯實脫貧基礎 構筑幸福生活

“孩子上學不用愁,生病也可以報銷,一家人又住進了新房子,日子真是越過越美!”11月29日上午,正在打理花椒樹的太白縣咀頭鎮白雲村脫貧群眾安小紅高興地說。

近年來,太白縣委、縣政府緊抓“兩不愁三保障”,通過實施教育扶貧、健康扶貧、住房保障和飲水安全等精准扶貧政策,幫助貧困群眾解決生活后顧之憂,夯實貧困群眾穩定脫貧基礎。

教育扶貧

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今天的幸福生活,來自黨和政府的大力幫扶。”安小紅說,過去,因為兩個老人殘疾、孩子上學,一家人過著艱難的日子,他每天都得盤算如何把孩子的上學費用賺回來。

2016年,安小紅一家被納入建檔立卡返貧戶。黨和政府制定實施教育扶貧政策后,安小紅的孩子每個學期都有一定的教育補助,他再也不用為孩子的學費發愁了。

近年來,為確保貧困群眾都上學、上好學,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太白縣採取“三查四聯五重”舉措,夯實行政控輟和教育控輟“兩條線”保學責任,確保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貧困學生全部入學,並對身體殘疾無法上學但有學習接受能力的學生開展送教上門。目前,太白縣農村貧困家庭適齡學生義務教育階段輟學率為零。

與此同時,該縣還實施貧困家庭學生動態管理數據,開展貧困家庭學生教育補助和關愛體系工作,實施“雨露計劃”,加快發展職業教育,拓寬教育脫貧通道。同時,開展貧困學生關愛和扶志勵志教育,全面促進貧困家庭學生的健康發展,實現“培養一人,致富一家,影響幾代”的目標。

健康扶貧

減輕貧困家庭負擔

“感謝黨和政府的幫扶,讓我們老兩口看到了希望。”太白縣咀頭鎮脫貧群眾王志英的老伴一邊摘著地裡的豆角,一邊高興地說。

王志英的兒子在山外做了上門女婿,不方便照顧他們。王志英的老伴身體一直不好,患有糖尿病,家裡生活陷入窘境。隨著脫貧攻堅工作的開展,王志英家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這下,他老伴平時去醫院看病能報銷了。

近年來,為保障農村貧困人口享受醫療服務,太白縣實施了精准的健康扶貧政策。推行“三動一不動”服務模式(貧困人口醫療報銷信息在衛計、民政、保險部門間實行互傳互動﹔醫務工作人員主動上門服務,讓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就可以實現報銷)﹔推行新農合、大病保險、商業醫療保險、民政救助“一單式”結算,不僅全面落實“先診療后付費”,減輕貧困群眾醫療費用負擔,還全面落實大病專項救治,將25種大病作為救治病種專項救治。

同時,太白縣全面落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和慢性病規范管理,全縣共組建21支醫生團隊,為農村貧困人口提供家庭醫生團隊簽約服務。

住房保障

貧困群眾住有其所

“不僅住上了新磚房,自己還尋下了致富門路,以后可以安安心心地過好日子。”11月25日,太白縣黃柏塬鎮黃柏塬村脫貧群眾康連高興奮地說,他從未想過,有一天自己也能住上寬敞明亮的磚房,更沒想到自己會摘掉貧困戶的帽子。

過去,康連高一家住在黃柏塬村大箭溝五組,因是外來戶沒有庄基地。父親、妻子相繼去世后,康連高和兒子康樹平在外地打零工很少回村,日子過得很艱難。2015年,脫貧攻堅工作隊聯系上了在外地打工的康連高,讓他回村發展,並在黃柏塬村一組為他家落實了宅基地。新的磚房建起來了,康連高也學習起了養殖技術,通過中蜂養殖實現脫貧。

據介紹,為切實保障貧困群眾的住房問題,近年來,太白縣積極開展住房保障工作。太白縣通過落實農村重點對象房屋安全大排查、改造進度、改造標准、質量安全管理等,解決貧困群眾的后顧之憂。

此外,為保障廣大貧困群眾的身體健康,太白縣還積極開展飲水安全保障工作。太白縣實施了農村飲水水質檢測全覆蓋,加強農村飲水安全資金保障,做好農村供水工程鞏固提升和完善修復、淨水消毒設備更換裝配等,進一步普惠農村人口,確保貧困群眾飲水安全。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