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壓工程川2標段全線貫通

2020年12月01日15:24  
 

11月30日,陝西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川2標段全線貫通。

本標段全線貫通,取得雅江工程四川段第一名的好成績,同時在本工程17個標段中排名第三。“當前成果實屬來之不易!”四川段特高壓指揮部指揮長何爾文說。

陝西送變電承建的川2標段,起於四川省涼山州普格縣海口梁子東北N0401#塔,終點四川省布拖縣窩把機乃北N0500#塔。全線按單回路架設,整體由西向東走線,途徑四川省涼山州普格縣和布拖縣兩個縣。全線新建鐵塔102基,線路總長度43.746千米,全線林區長度33千米,沿線海拔高度為1000米-3500米,海拔高度落差大,地勢陡峭,氣候條件惡劣。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普格縣常年大風嚴寒,每年雨季從8月中旬至10月中旬,暴雨過后會出現道路塌方、泥石流等現象,山地道路陡峭,不易通行,滑坡石頭阻攔施工道路,因地形原因絕大多數塔位車輛無法到達,道路泥濘材料運輸困難,為了保証工期,陝西送變電投入400多塊鋼板鋪設道路和場地。本工程導地線展放高峰期正處於雨季,涉及的重要跨越19余次,高山大嶺地形崎嶇復雜,施工難度大,風險級別高,全體施工人員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堅毅品質,圓滿完成2次跨越500千伏電力線路、2次跨越220千伏電力線路、7次跨越110千伏電力線路、5次跨越35千伏電力線路以及3處公路跨越施工。

建設期間,陝西送變電聚焦重大施工風險,筑牢安全堡壘。建立黨員安全責任區,充分發揮黨員在安全生產工作中的模范帶頭作用。發揮黨組織及黨員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創造力,形成具有輸變電特色的“黨建+基建”理論成果、管理成果和典型案例,切實把黨建優勢轉化為推動電網高質量建設的強大動力。同時,陝西送變電前移履責關口,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常態化開展安全督查,牢牢把控住作業現場基本面,提升安全管控能力,促進基建改革落地、安全責任量化考核、項目建設等重點任務優質高效完成。

本工程最后一場導線展放從N0446#至N0458#,放線區段全長5.25千米,屬於三級風險,施工項目部採用引頭軟牽方式進行導線連接。施工期間,現場地面溫度已降至冰點以下,有效施工時間短,工程計劃完工時間已進入倒數,還要對不同截面導線進行連續牽引,這一系列嚴苛而又迫在眉睫的施工任務,再一次點燃一線作業人員的斗志。

“曾在螺髻山14天的日夜鏖戰兄弟們都堅持住了,最后這一場線,定要完美收官!”施工項目部分管領導高文紅感慨又激動地說。

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起於四川省涼山州鹽源縣雅中換流站,途經四川、雲南、貴州、湖南、江西5省,落點為江西省撫州市東鄉區南昌換流站,線路長度為1711千米。本工程是國家電網服務“西電東送”能源戰略、保障西部水電消納、滿足中東部地區綠色發展需求的重大輸電項目,解決四川水電棄水問題和豐水期水電外送的重要通道,輸送容量800萬千瓦,每年可增加外送四川水電約400億千瓦時,減少標煤消耗約160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4000萬噸,為四川2021年基本解決水電“棄水”問題提供堅強有力的支撐。(當地供稿 吳蓉 陸文娟)

(責編:孫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