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商洛751名返鄉能人擔任村干部

2020年11月30日06:5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商洛751名返鄉能人擔任村干部

  本報訊 (記者 鄭斐)先富幫后富,能人帶鄉親。11月29日,記者從商洛市委組織部獲悉,截至目前,商洛市已有751名返鄉能人擔任村(社區)干部,其中124人支書、主任“一肩挑”。

  地處秦嶺大山中的商洛,山大溝深、土地瘠薄。多年來,一批又一批商洛人走出大山四處打拼,既開闊了視野、增長了本領,靠勤勞的雙手改變命運,又情系桑梓、心念故裡,為家鄉發展提供信息、技術、資金支持。但與此同時,商洛市基層村干部整體學歷不高、眼界不寬、后繼乏人等問題也日益凸顯。

  自2015年起,商洛市創新思路,建立在外務工經商人員信息台賬,將素質好、會經營、懂管理、有志向的外出務工人才納入村干部后備力量重點培養,吸引鼓勵他們返鄉擔任村(社區)干部,發揮他們理念新、點子多、思路活、溝通協調能力較強等特點,為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鎮安縣的張福成2018年3月返鄉擔任高峰鎮漁坪村支部書記、村主任后,確定了以“川道雙層油,山上搞養殖”為主的產業發展思路,發展核桃、櫻桃、油用牡丹、養殖等主導產業,同時引進發展15畝15萬尾冷水魚養殖,村集體經濟資源入股該項目年增收兩萬元。商南縣湘河鎮2018年引回4名全日制本科學歷、在外創業成功人士,如今均成長為“一肩挑”。他們用開闊的眼界、發展的理念、務實的作風,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實現了“引回一人、振興一村”的目標。

  根據中央和省上有關規定,商洛市委組織部近日制定了《關於鼓勵激勵外出務工經商人員返鄉擔任村(社區)“兩委”成員的意見》,規定外出務工經商人員返鄉擔任村“兩委”成員、為本村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優先推薦參加鄉鎮公務員考試,優先提拔為鎮領導干部。從政治上激勵、精神上鼓勵、物質上獎勵、組織上保障,動員外出務工經商人員返鄉參加即將啟動的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

  2019年正團職轉業后自主創業的劉繼軍,此次返鄉參選商州區夜村鎮廟坪村黨支部書記,他說:“23年的軍旅生涯,磨煉了我的意志,自主創業開闊了我的眼界。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領鄉親們致富奔小康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