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鄉村沃土 建設基層文化

——第八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評選表彰綜述

本報記者 張 賀

2020年11月27日06: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扎根鄉村沃土 建設基層文化

有這樣一批人,他們跋山涉水為群眾送去電影和演出,他們堅守在高山之巔保障群眾能收聽收看電視和廣播,他們駐扎基層為鄉親們送去圖書報刊……在他們的堅守和奉獻下,黨和政府的聲音傳到千家萬戶,農民掌握了致富技能,農村兒童有了更加快樂的童年,鄉村風氣為之一新……

隨著第八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評選表彰名單的公布,我們得以走近他們。

近年來,河南省開封市祥符區的鄉鎮流傳著一個順口溜:“送米送面,不如送科教片”,不少鄉親就是通過看科技電影學會了一門致富技術。河南新華農村數字電影院線有限公司緊緊抓住發展機遇,建成了覆蓋祥符區各鄉鎮村的農村數字電影放映網絡,3年已放映科技電影2.4萬多場(次),觀眾達2100多萬人(次)。目前,祥符區的15個鄉鎮336個行政村的群眾足不出村,就可以每月看上一場免費的數字電影。

開封市祥符區電影公司黨支部書記、經理郭建華從事農村電影放映工作已經40多年,她說:“一部好電影可以影響人的一生。我從事農村電影放映就是受到電影《焦裕祿》的影響,我決心像焦裕祿那樣一輩子扎根基層農村,為鄉親們送去更多的精神食糧。”

在經濟、文化發展水平較高的地區,農村電影放映活動開始從“看到電影”向“看好電影”轉變。以江蘇、浙江等東部地區為代表,農村電影放映在常態化工作基礎上,結合城鄉一體化發展的要求,不斷拓展思路,通過政策引導、體制機制創新,推動公益放映與市場運營融合發展,取得了成功經驗,鄉親們也可以及時看到新上映的大片。

“我們村的村民每年來借書500多冊,下載電子書1000多冊。”甘肅省張掖市甘州區甘浚鎮速展村農家書屋管理員陳玉榮自豪地說。為了吸引和鼓勵更多村民來書屋看書,村裡把婦聯開辦的“巾幗家美積分超市”和農家書屋放在了一起,來看書的村民可以攢積分,每季度來書屋用積分換洗發水、洗衣液等日用品和彩鉛、本子等學習用具。這兩年村裡大力發展大棚種植和畜牧養殖,還辦起了民宿,發展鄉村旅游,農民們對種植養殖技術和管理技能的需求大增,於是書屋利用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數字農家書屋設備資源開展培訓,每年開展技能培訓10多場(次),培訓村民800多人(次),培養了一批有文化、懂經營、會管理的農村實用人才。此外,書屋還開辦了小課堂,讓孩子們放學后來書屋看書、畫畫。

農村文化建設既要“送文化”,也要“種文化”,隻有廣大農民積極參與,農村文化建設的根才能扎得深,結出的果實才會更甜美。江蘇省徐州市的馬庄樂團就是一支地地道道的農民文化隊伍,樂團的成員都是農民,他們拿起樂器,不但上了央視春晚,還在國外的音樂節上斬獲佳績。成立30多年來,馬庄樂團始終堅持“扎根農村,服務農民”,把黨的政策、群眾的生活編成歌謠、小品、快板,送到田間地頭。清新的旋律、動人的故事在潛移默化中提高村民修養,提振村民的精氣神。

一位評選專家說,此次參評院團常年堅持創作在基層一線,演出在田間地頭、集市廣場、街頭巷尾,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他們的身影。他們在簡易的舞台上,用朴素的制景道具和滿懷深情的演出,成為基層和農村群眾喜聞樂見的演出小分隊,和百姓零距離,讓政策面對面。很多院團特別是一些民營文藝表演團體都自掏腰包,常年深入貧困鄉村、草原深處、民族地區,跋涉幾十公裡演出都是常態。很多院團將服務基層作為自己的建團宗旨,數十年如一日。

廣大文化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西藏自治區普蘭縣中波轉播台位於海拔3900米的高山之巔,這裡山高路遠,農牧民居住分散。普蘭轉播站18名職工,常年組織技術骨干前往各個村居小組,與農牧民群眾面對面交流,挨家挨戶發放收音機,手把手教收音機的使用方法,傳播黨的聲音,讓他們了解黨的最新方針政策、發展變化,提高群眾的思想意識,讓群眾感受到黨的溫暖。

“讓文化的天空更加清朗”,基層文化市場執法隊伍在這次評選中也有突出表現。湖南省湘潭縣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局充分發揮當地四級綜治網格作用,通過1798名網格員及時發現文化市場違法違規經營活動線索﹔陝西省柞水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通過音樂快板、漁鼓說唱等形式宣傳文化市場法律法規和政策﹔西藏自治區索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嚴查含有禁止內容的文化產品,切實維護文化安全。

文化工作的根在基層。中央宣傳部有關負責同志表示,希望廣大文化單位和文化文藝工作者向這次評選表彰中的先進單位學習,進一步做好基層文化工作,豐富廣大基層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7日 第 07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