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升級謀發展 發揮國有企業對民生保障的主力軍作用 

——專訪西安城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馬勝利

袁飛 吳超 李志強 鄒星 任志慧 孫挺 白鴿

2020年11月27日09:02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作為市屬骨干企業,西安城投集團成立20年來,充分發揮著西安市民生保障服務和基礎設施投融資、建設主力軍作用。

面對城市發展和升級的重任,今年以來,西安城投集團如何劃轉企業接收、進行公司改制?在重點投資項目推進方面取得哪些進展?今后將如何實現打造“創新驅動的城市美好生活服務商與城市綜合發展商” 及“國內一流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雙重定位?圍繞這些問題,人民網記者近日專訪了西安城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馬勝利。

人民網記者:今年以來西安城投集團如何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的整體安排全面推進工作?

馬勝利:西安城投已經發展成為資產規模2160億元、擁有國內AAA級和國際BBB+級良好資信的大型國有企業,業務涵蓋公交、供熱、供氣等城市公用事業,基礎設施投融資建設穩步發展,城市大數據、新能源、清潔環保等新興業務迅速成長,是西安市資產規模最大、業務門類最多元的市屬國企。

今年以來,面對西安城市能級提升、城市建設跨越、城市品質裂變的難得歷史機遇,西安城投集團切實履行國有企業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圍繞迎接十四運、加快推進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深入落實十項重點工作,緊扣“改革”與“發展”兩大主題,一手抓轉型發展,著力打造富有競爭力的現代國有企業集團,一手抓做大做強,在城市升級中積極尋求發展機遇。

明年,十四運將在西安舉辦,面對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改造提升任務“井噴式”增長這一形勢,我們不等不靠、勇於擔當,抽調專人成立“十四運”重點任務指揮部辦公室。

我們立足集團業務板塊劃分,推動新老業務協同發展。對於城市開發建設、綜合交通服務、清潔能源等三方面已經有一定優勢的業務領域,重點通過縱向延伸、橫向擴張不斷鞏固發展優勢。

我們始終注重綠色發展,加快公交新能源改造步伐,目前新能源和天然氣清潔能源車10179輛,綠色公交車比率達到100%。累計投資7.6億元完成了“煤改氣”清潔供暖提升改造。

人民網記者:西安城投集團劃轉企業接收、公司改制情況及進度如何?

馬勝利:2014年國發43號文后,城投集團逐步退出政府融資平台,開始向市場化運作的現代經營性企業轉變。我們以打造西安國企深化改革典范為目標,自加壓力,通過編制“十四五”規劃,明確了集團管控體系的總體思路和基本框架,今年重點推進了三項改革、三個試點。

三項改革,就是在集團層面,啟動了優化資本布局、強化管控體系、革新投融資理念等三項改革。

在“三改一通一落地”項目實施中,採用“項目現金流+城投經營性收益”的市場化融資方式,以城投信用支撐了全市老舊小區改造、線纜落地、斷頭路打通項目的全面實施。在公交集團推進成本規制實施,通過“運營收入+財政補貼”實現自我滾動發展。

人民網記者:西安城投集團的投資項目有哪些?重點項目推進情況如何?

馬勝利: 第一是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加快,促進城市功能完善與品質升級。

第二是民生保障不斷加強,市民幸福感持續提升。持續加強儲氣設施建設,全力保障供氣需求。加快提升供熱保障能力,優化供熱服務品質。

關於十四運“三中心”配套天然氣建設項目,西安絲路國際會展中心已於4月7日正式通氣點火,提前23天完成目標任務。西安絲路國際會議中心已於5月4日正式通氣,達到正常使用條件。西安奧體中心能源中心於6月24日正式點火通氣,提前189天完成目標任務。

人民網記者:如何西安城投集團成為城市美好生活服務商與城市綜合發展商?

馬勝利:在“十四五”期間,我們將全面實施“23567”立體發展新戰略,即“創新驅動的城市美好生活服務商與城市綜合發展商”及“國內一流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雙重定位,堅持以“民生保障第一線、市場經營第一線、創新發展第一線”三個第一線為指引,打造雙輪驅動、產融結合、創新引領、平台支撐、產業提升五大發展模式,業務領域從傳統的以市民公共服務保障為主拓展到城市開發建設、綜合交通服務、清潔能源、環境保護、產業金融、智慧城市等六大業務板塊。

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西安城投集團將認真落實中央、省委、市委決策部署,站位再提高、壓力再傳導、工作再加強,切實發揮國有企業的主力軍、生力軍作用,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任志慧、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