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烏蒙山麓茶“道”飄香

記者魏玉坤、張鐘仁

2020年11月26日08: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特寫:烏蒙山麓茶“道”飄香

新華社成都11月25日電 立冬已過,四川屏山縣錦屏鎮錦屏村梯田茶海仍是一片翠綠。登上錦屏山頂放眼望去,齊腰高的茶樹鋪滿山坡,一條條蜿蜒曲折的鄉村公路點綴其間,三三兩兩的茶農散落田中,彎腰忙碌。

村民徐光屏正拿著修剪機在自家茶園裡修剪枝葉。一樹樹衰老茶枝紛紛落地,不久將化作有機肥回歸茶園,為茶園豐產帶來“第二春”。

當地出產的茶葉名喚“屏山炒青”,遠銷國內外,是當地脫貧致富的重要抓手。然而就在幾年前,“屏山炒青”還“養在深閨人未識”。

地處烏蒙山麓的錦屏村地形破碎、山高坡陡。錦屏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肖波感嘆:“經銷商進不來,茶葉出不去,重重大山像道屏障,隔斷了鄉親們奔小康的盼頭。”

回憶起當時的情形,徐光屏記憶猶新。“背著背簍、挑著擔子上山採摘茶葉,再肩挑背馱,運到山下廠裡去賣。忙不過來的時候,就算出錢也不一定能請到人干活,常耽誤採摘和銷售。”

啥時候能通硬化路呢?村民的期盼長久在大山間回響。

2016年春的某天,一台台大型推土機開進村裡,村民們盼了許久的通村硬化路開建了。

一年后,通村硬化路建成,鄉親們再也不用沿著羊腸小道艱難跋涉,徹底告別了“晴天一身土,雨天兩腿泥”。茶葉經銷商直接開車到村裡,“屏山炒青”自此沿著條條硬化路,“奔”出了大山。

硬化路通了,村子發展的空間更廣闊了。2018年,當地著力打造以種茶為主、茶果套種的現代農業產業園區,推廣規模化種植、集約化經營,並建旅游道路、觀景台,茶園變身產業園、景區,三產融合蓬勃發展。

“要想富,先修路”“要快富,修大路”。記者在採訪中感受到,鄉村一條條硬化路,改善了出行,順暢了人員、物資流通,撬動了當地發展,帶領著鄉親們走上脫貧致富大道。

眼下,仁沐新高速公路、宜攀高速公路建設如火如荼,“四好農村路”建設穩步推進,逐漸完善的公路網為“屏山炒青”走出去注入了更多想象。

“在農村公路建設過程中,我們始終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努力與當地生態環境、鄉村發展有機聯系為一體,要讓鄉親們走在路上,看得見青山,望得見綠水,記得住鄉愁。”錦屏鎮鎮長柴國雲說。

為促進交通扶貧取得實效,交通運輸部日前赴四川丹棱縣、井研縣、屏山縣等地開展“行在鄉村 游在路上”——脫貧攻堅自駕主題宣傳活動,聚焦基層好做法、總結基層好經驗,為鄉村振興助力。

截至目前,全國農村公路總裡程超400萬公裡,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通郵。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不斷延展的農村公路,必將讓鄉親們興村致富路越走越寬廣。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