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曹”的心願

記者 宋為偉

2020年11月26日08: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老曹”的心願

新華社福州11月25日電 “老曹”本名楊富春,是福建省三明市將樂縣高唐鎮常口村的村民。因為打小長得有點像村裡林場的工人老曹,這個稱呼就叫開了。多年以后習慣成自然,他干脆把自己在村子裡開的飯店也挂上了“老曹土菜館”的牌子。

年近五旬的“老曹”年輕時殺過豬、賣過肉、做過廚子、種過煙葉。他記得,20多年前,他為了把豬肉送到離村子5公裡外的鎮上賣,得摸著黑,踩著爛泥路,深一腳淺一腳,稍不留神地上的坑窪,就會摔個人仰“豬”翻。那時,他的心願就是能踏踏實實睡個懶覺,天亮透了再出門干活。

因為地處偏遠,“老曹”起早貪黑卻收入微薄,閑下來的時候,他喜歡坐在村口的金溪岸邊,望著一江綠水和對岸郁郁蔥蔥的青山,心裡嘀咕著:金溪啊金溪,你什麼時候真能變出金子來呢?

還真別說,2000年,“金子”來了。有外地客商看中了金溪對岸的山林,願意出20萬元把林子買走做木筷。常口村黨支部書記張林順說,當時,20萬元對於一個村集體收入隻有3萬元的村子來說,可是筆巨款。但因為有不少村民覺得林子是世代相傳的“祖產”,舍不得一賣了之,生意最終沒談成。

斷了賣錢變現的念頭之后,常口村改變思路,這20年來想方設法讓好山好水變出“金子”來。

“老曹”已經記不清這些年裡村裡一共開了多少次村民大會,每一次開會,都少不了圍著“山水田”做文章,而每一次開完會,村裡都有新變化:水泥路通了,路燈亮了,山泉水引到了房前屋后,千畝臍橙林挂上了紅彤彤的果實,生態漂流吸引了越來越多外地游客……

現在的常口村,已經是遠近聞名的生態小康村。兩年前,能做一手好菜的“老曹”在村裡開起了農家樂,吃上了旅游飯。因為材料夠“土”,“老曹”為人熱情,“老曹土菜館”的生意越來越紅火。“老曹”說,村子裡一年到頭不乏來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游客,有時候還有外國游客。今年,為了讓客人看著干淨、吃得安心,他又花了3萬元把飯店廚房裝修了一番。

2019年,常口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22萬元,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萬元,90%的村民住進別墅式新房。而最讓“老曹”感到自豪的是,每逢重大節慶,村裡都會為60歲以上的老人送上紅包和月餅。村民們“不比錢財比人才”,1062人的村子,先后走出141名大學生。

就在半個月前,“老曹”又有了新發現:村口的金溪辦起了全國性的皮劃艇比賽,村裡要開辦皮劃艇訓練基地,一些村民正計劃著將閑置房改成客家擂茶館。

“老曹”說:“村裡越來越熱鬧,我打算再開一家店,讓更多人吃到我們家鄉味的好飯菜。”

天色漸晚,“老曹”送走最后一撥客人,又習慣性地沿著金溪散步。現在的金溪真長出了“金子”,但“老曹”想過上城裡人“朝九晚五”生活的心願卻變了:“現在哪還想著睡懶覺呢,每天都有忙不完的活,越忙心裡越充實。”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