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國企逆勢上揚成“穩增長穩就業”主力軍

新華社記者 梁娟     薛天

2020年11月25日06:3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西安國企逆勢上揚成“穩增長穩就業”主力軍

“企業多年來首次扭虧為盈,職工收入翻番,訂單越來越多。”今年以來,西安標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各項數據亮眼。同時,陝西省西安市多措並舉,落實“六穩”“六保”任務,市屬國有企業和重點企業發展活力增強,經濟運行恢復勢頭強勁。

作為中國縫制設備制造行業歷史悠久的老牌國企,標准股份公司的前身是上海惠工縫紉機廠,1968年遷至陝西后更名為陝西縫紉機廠,1999年組建西安標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在標准股份公司的縫紉機歷史展覽室裡,其展品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生產的第一台工業縫紉機,到今天暢銷亞歐各國的數控化物聯網縫紉機,各類縫紉設備琳琅滿目,新中國紡織工業的歷史脈絡在此展現。

“但此前,企業長期虧損,經營較為困難。直至今年,我們終於實現了扭虧為盈。”標准股份公司董事長杜俊康說。借助自主研發的工業物聯網模塊,標准股份公司所生產的縫紉機快速搶佔高端市場,5個月就完成了全年的銷售任務,產品供不應求,目前仍有100億元的訂單有待完成。

同樣“逆市上揚”的還有西安五環非織造材料有限公司。作為西北地區最大的水刺無紡布生產企業,公司的多條生產線每天都加足馬力、全力生產。

五環非織公司隸屬於陝西五環集團實業有限責任公司,其前身是西北第五棉紡織廠。由於歷史原因,陝西的紡織行業發展經歷過低谷,大批紡織工人下崗。

但隨著五環非織公司的成立,新材料代替了傳統布匹,拓展了全新的市場。五環集團董事長何安民表示,公司生產的無紡布日用品,例如洗面巾、抽紙、面膜等銷路廣闊,已與多家國內知名快消品企業建立了穩定的供應關系。

隨著五環非織公司業務量的增加,越來越多的下崗紡織工人重新上崗。有20年紡織廠工作經驗的李娥曾是下崗工人中的一員。“年初我被五環非織公司錄用,和許多曾經的工友一起在這裡找回了工作。”李娥高興地說。

前景可期,五環集團也在布局未來。何安民說,集團新的醫療防護用熔噴、水刺復合材料生產線項目正在建設,總投資9.18億元。將規劃新建1條熔噴布、6條無紡布生產線,未來五環集團可年產4.3萬噸無紡布、9000噸熔噴布。

除了輕工產業,以裝備制造聞名全國的西安國企同樣在今年交出了一份耀眼的答卷。在陝西鼓風機集團有限公司的總裝車間內,工人們正在制造軸流壓縮機的各類部件,組裝售價以億元為單位的空分機組裝置。與大部分工業企業生產標准化產品不同,陝鼓集團生產的產品,幾乎都是按照客戶需求專業訂制。

陝鼓集團始建於1968年,現在已由“生產型”制造企業轉型為“服務型”制造企業。通過向客戶提供成套的能源利用方案,陝鼓集團長久保持強勁增長態勢,在國內已連續16年經營績效位列行業第一。

“年初疫情並沒有阻擋陝鼓集團前進的步伐,截至2020年9月底,集團年營業收入突破百億元,同比增長62.36%。同時,陝鼓集團開發的能源互聯島技術和系統方案,已打造出萬元產值能耗全球行業最低、排放最少的制造基地。它將持續助力我國流程工業、智慧城市等領域的綠色高質量發展,成為陝鼓集團的新增長極。”陝鼓集團董事長李宏安說。

據西安市國資委介紹,今年1至10月,西安市屬國有企業資產總額達21229.54億元,同比增長20.51%﹔實現營業收入1041.12億元,同比增長17.7%﹔利潤總額50.2億元,同比增長6.5%﹔已交稅費83.6億元,同比增長18.48%。

西安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劉三民介紹說:“用2017年的標准看,2020年西安市屬國有企業有望完成職工收入翻番。老國企職工、困難群體的生活狀況有了極大改善。”

“下一步,西安仍將繼續優化國有經濟的布局,倡導現代企業制度的建設,鼓勵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推動國有企業管理模式的充分改革,讓西安國企繼續發揮‘穩增長穩就業’作用,當好經濟發展的‘壓艙石’。”劉三民說。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