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黃河東線馬鎮引水工程黃石溝水庫導流洞貫通

2020年11月19日06:54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榆林黃河東線馬鎮引水工程黃石溝水庫導流洞貫通

  本報訊 (記者 吳莎莎 通訊員 劉艷芹)11月15日,榆林黃河東線馬鎮引水工程黃石溝水庫導流洞順利貫通,標志著該工程取得了首個階段性勝利。

  黃石溝水庫作為榆林黃河東線馬鎮引水工程的控制性樞紐,承擔著整個工程的沉沙調蓄任務。其中,黃石溝導流洞是黃石溝水庫建設的基礎工程。該洞全長594.51米,設計洞寬3.76米,洞高4.88米,於6月9日開工建設。工程實施中,建設單位採用全斷面爆破開挖方式,提前15天全線貫通,實現了榆林黃河東線馬鎮引水工程首個節點目標,為下一步黃石溝水庫大壩截流、大壩填筑等后續工程全面展開奠定了基礎。

  榆林黃河東線馬鎮引水工程是榆林具有戰略意義的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工程於2019年9月正式立項建設,計劃2023年年底建成供水。該工程主要由取水工程、5級泵站、1座沉沙調蓄水庫及輸水管線等組成,設計引水規模為2.9億立方米,年取黃河水2.2億立方米。該工程的建成投運將會解決神木市窟野河河谷區,榆神工業區錦界工業園、清水工業園和榆陽區榆溪河以東工業園共4個片區的工業和沿線城鎮用水問題,為榆林建設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破解水資源短缺瓶頸提供戰略支撐。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