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文化業態 激發產業活力

記者 張丹華

2020年11月16日06: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豐富文化業態 激發產業活力

今年,陝西省西咸新區秦漢新城影視拍攝基地被授牌為“陝西省影視拍攝基地”,這也是陝西省第一個授牌的影視拍攝基地。近年來,依托秦漢歷史,西咸新區秦漢新城深耕文化產業,培育出秦漢影視、秦漢新絲路等多個文創機構,在文化基因的加持下煥發出新活力。

民生投入提升群眾滿意度

秦漢新城轄區內共有不可移動文物點120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7處、14個點,陝西省文物保護單位3處,文物遺存數量之眾多、規模之宏大、內涵之豐富、時代序列之完整,令人矚目。不僅如此,秦漢新城有將近2/3的土地被綠色植被覆蓋,綠色既映襯著歷史文化的保護與傳承,也支撐著區域人民的詩意棲居。

秦漢新城持續加大民生投入,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和宜居環境建設,努力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建設“文化樂活、田園樂居、健康樂養”的民生之城:三甲標准、投資26億元的陝西省人民醫院西咸院區將承擔轄區內醫療、教學、科研、康養等社會職能,保障新區及周邊群眾健康﹔“智慧水務”系統,將進一步確保污水處理達標排放,保障生態與發展“並駕齊驅”﹔科技興農政策催生有技術、會創意的現代農業平台,一批現代農業企業,將精湛的農業科技、先進管理理念、獨特的產品創意融於一體,助力農業強起來,農民富起來……種種舉措踐行著秦漢新城民生之城、文化之城、田園之城、健康之城的發展目標。

科技手段拓展產業外延

“秦咸陽博物院展陳工作火熱進行,五陵塬黑陶大型戰略傳承發展漸入佳境,恆大文旅城等項目正在加速推進,大秦文明園音樂噴泉已成新興網紅打卡地……”秦漢新城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楊佔文介紹說:“秦漢新城這座人文富礦,為文創產業和文創企業發展提供了豐厚的土壤和素材。”

博大精深的秦漢文化、豐富多彩的出土文物、獨具特色的地下遺址博物館、秀麗宜人的園林風光……圍繞秦漢文化核心內涵,秦漢新城利用現代科技手段拓展文化產業外延,形成了“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娛樂”等多元化的文化產業形態。秦漢新城打造秦漢新絲路數字文化創意(產業)基地,規劃建設並引進了秦咸陽博物院、大秦文明園、恆大文旅城、星空傳媒音樂小鎮等文化旅游類項目,在動態傳承中創造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創新,讓歷史與現代交匯,將傳統與時尚融合,讓文化“活起來”。

影視產業集群帶動區域發展

依托轄區豐厚的歷史文化資源,秦漢新城大力發展影視文化產業,正在建設以秦漢新城影視文化產業基地、秦漢文化創意產業園、秦漢新城渭河沿線景觀帶、西漢帝陵遺址風光帶等功能區域組成的影視拍攝基地,集影視劇本創作、實景拍攝、投資制作、產業孵化、旅游度假等功能於一體,具備影視產品研發、生產及銷售環節的完整產業鏈正在形成,“影視陝軍”的新銳力量正在渭河北岸崛起。

秦漢新城自主立項或參與投資的《蘭桐花開》《我的山河我的血》《一代名相陳廷敬》等影視項目取得收視口碑雙豐收,多款“秦漢系”文創產品深得消費者青睞。在陝西省委宣傳部剛剛公布的“2020年度陝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項目入選名單”中,秦漢新城出品的電影《秀美人生》《我們的秘密》、電視劇《開始幸福》《歲月如歌》入選。區域內作家創作的電影劇本《不是那回事》、長篇小說《東山頂上》,則獲得了陝西省委宣傳部2020年度重點文藝創作資助項目。4月,秦漢新城文化創意設計中心成立,為國內外優秀設計師和設計機構就業、投資搭建了快速高效的發展平台。

在未來規劃中,秦漢影視基地建設將不斷升級,積極謀劃和爭取包括物理空間拓展、老舊廠區改造在內的產業集群一攬子發展計劃,形成專注影視行業、覆蓋產業全程、塑造秦漢品牌、帶動區域發展的產業集群,致力於成為陝西影視文化產業發展新引擎、中國西部絲路文化傳播新中心、中國具有影響力的影視運營新平台。

一邊承載著厚重歷史文化,一邊迸發著現代城市魅力,秦漢新城以促進秦漢歷史文化資源的保護、傳承、利用和發展協調統一為己任,在文化領域進行了諸多有益嘗試,與業界優勢資源廣泛接觸、積極合作,啟動運作了一批極具發展潛力的文化項目,在取得良好發展成績的同時也不斷解鎖著文化產業發展的豐富可能。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6日 第 11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