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賽季中超聯賽落幕,江蘇蘇寧隊奪冠

特殊的賽季 不凡的印記

記者 陳晨曦

2020年11月16日06: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特殊的賽季 不凡的印記

核心閱讀

11月12日,2020賽季中超聯賽落幕,江蘇蘇寧隊奪冠。中超復賽以來,賽事平穩有序進行,球迷熱情觀賽,這離不開各方面的努力。從淨場開賽,到兩個多月后近萬名球迷入場,中超賽場增長的不僅是現場觀賽人數,還有一路走來漸漸累積的信心。

11月12日,2020賽季中超聯賽的最后一場比賽在江蘇蘇州奧體中心舉行。人們為江蘇蘇寧隊球員特謝拉迅疾如風的突破而驚嘆,為廣州恆大隊錯失第九次捧起“火神杯”而嘆息,更為現場有9386名球迷觀賽而振奮——歌聲嘹亮、喊聲震天,人們仿佛找回了以前的看球感覺。

本賽季中超冠軍江蘇蘇寧隊的主帥奧拉羅尤在賽后說:“考慮當前的情況,組織比賽變得非常難,尤其是現在還能有球迷來現場看我們比賽。”把比賽辦到底,中超做到了。

球迷現場觀賽

從淨場開賽,到兩個多月后近萬名球迷入場,中超賽場增長的不僅是現場觀賽人數,還有一路走來漸漸累積的信心。

中國足協秘書長劉奕難忘本賽季的“感動時刻”——“8月22日,北京國安隊對上海上港隊的比賽,當我們把球迷請進賽場,(令我)非常感動。因為7月25日復賽以來,經過一個月時間,整個賽事組織日漸完美,但是唯一的遺憾就是缺少觀眾。當觀眾進場,既表明了我們賽事組織的各項工作進入一個正常軌道,也表明全國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功。我們把職業足球賽事的拼圖非常完整地呈現給了觀眾,背后包含了很多人的努力。”

中超看台開放后,主場臨近蘇州的幾支球隊票房最為火爆,球票常常供不應求。廣州恆大隊與江蘇蘇寧隊的首回合決賽,已經有近7000名球迷入場。

中超公司總經理董錚說:“中超聯賽整體運行狀況的平穩超過我的預期,我們沒有遇到想象中的那麼多困難。在賽事運營方面,賽場區域、封閉藍區、半封閉綠區,都圓滿完成了自己的任務。大家做出了很多犧牲,以藍區為例,超過3個月的封閉,每個人都克服了太多困難。”

從7月開賽至11月產生冠軍,中超聯賽以其平穩有序得到了各方肯定,包括亞足聯、英超、德甲等國際體育組織和聯賽紛紛向中超取經,交流如何在疫情下復賽以及相應的措施和工作細則。德甲聯賽國際部中國(足球)辦公室主任帕特裡克·斯托博在蘇州觀賽后表示:“德甲聯賽可以向中超聯賽學習,借鑒他們在比賽中取得的成就,從而讓球迷回歸(現場看台)。”

積累辦賽經驗

本賽季中超聯賽與以往的最大不同,就是將賽制改為兩個階段賽會制,而且所有球隊都要進行封閉式管理。在蘇州賽區被稱為“閉環”的藍區內,各俱樂部人員和工作人員總計上千人。

作為8支球隊的封閉場所,位於太湖湖畔的太美香谷裡酒店的條件可謂得天獨厚,8塊天然草足球場解決了球隊的日常訓練,而8棟獨立的住宿區則保証了球隊相對的獨立性。為了確保賽事后勤保障有力有序,酒店面臨的挑戰也不同以往。為方便球隊就餐,藍區共設立了9個餐廳,保証8支球隊和工作人員可以分開用餐﹔洗衣房24小時連續運轉,每天洗衣量上千件﹔收發快遞在每天400件左右,一次性調入飲用水達到了兩萬箱。酒店副總經理湯惠紅回憶,有的俱樂部攜帶的行李物資達到15噸。

上海綠地申花俱樂部總經理周軍表示,為了保証球員的狀態,幾乎所有球員都享受了單人間待遇,“原來以為中超無法開賽了,所以對這個賽季,我們一直抱著感恩的心態。我要求隊員表態,遵守藍區內的各項規定。”

中超聯賽復賽之后,疫情防控始終是重中之重。蘇州賽區防疫組組長劉希付說,疫情防控有層級管理,每支球隊必須有一名高管負責,並配備一名聯絡員,藍區內啟用人臉識別系統、體溫測試系統以及遠程遙控等一系列科技方式來提高效率和准確率。

事實証明,現有的一套成熟的賽會制管理,可以保証聯賽順利進行。即將在卡塔爾舉行的2020賽季亞冠聯賽東亞區比賽,就將參照中超聯賽的“閉環管理分區”制度,將所有參賽球隊都安排在完全封閉的區域。

交出合格答卷

這一賽季的中超聯賽雖然賽程壓縮了1/3,但在數據上依然交出了一份不錯的答卷。

中超獨家新媒體版權運營方PP體育在賽后第一時間對外公布了中超本賽季的觀賽數據:全社會對中超的關注度持續走高,全賽季直播總觀賽人次超過12.38億,場均觀賽人次達到774萬,同比增長16.1%。董錚表示:“從技術層面講,比賽淨打時間、球員跑動距離都在正常范圍內,考慮到疫情影響了所有球隊的冬訓,我看到的技術指標和正常賽季相比沒有太大差距,紅黃牌數量稍微多一些,也完全可以理解。”

對於這個賽季引起關注的裁判判罰問題,劉奕表示:“經過對第一階段執裁的總結調整,裁判在第二階段從自身業務上得到了一些提升,判罰准確率達到98%。當然,中國的裁判與世界頂尖水平還有一定差距。因此,裁判的選材評級、培訓發展,還有選派、評議、監督體系的重建和提升,都是當務之急。給中國裁判一點時間,相信我們能夠迎頭趕上。”

贊助商的支持是中超聯賽平穩運行的有力保障。董錚介紹說:“今年中超的贊助商不僅沒流失,而且增加了一家。”作為中超冠名贊助商,中國平安與中超在保險保障、醫療服務和科技領域積極合作,保障聯賽平安有序進行。平安集團董事會秘書兼品牌總監盛瑞生表示,平安會提供全方位保險保障及醫療服務。

劉奕表示,如果說整個賽季有什麼遺憾,應該是略顯局促的賽程安排讓廣大球迷意猶未盡。賽程壓縮也是因為要兼顧亞冠聯賽和世界杯預選賽的日程。下個賽季如果能在3、4月份開幕,一定可以為球迷呈現一個更完整、更精彩的賽季。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6日 第 15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