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靖邊強化基層黨建解民憂、紓民困

激活微治理 群眾得實惠

2020年11月11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激活微治理 群眾得實惠

  本報西安11月10日電 (記者龔仕建)“我們小區終於用上了共享電單車。”近日,陝西省榆林市靖邊縣東新社區居民紛紛為社區黨組織的貼心服務點贊。此前,由於電單車回收管理難度大,距離縣城4公裡遠的東新社區一直未被納入服務范圍。在東新社區干部的多方協調下,解決了居民的出行需求。

  “黨建引領,讓居民生活更美好”,圍繞這一目標,自2019年以來,靖邊探索城市基層黨建“五雙”機制,開展“黨建+微治理”實踐活動,努力解決居民身邊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為了充分發揮自治功能,社區引導機關單位、社會組織、治理主體及干部群眾共同參與社區治理。靖邊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萬昌介紹,通過“雙報到、雙參與、雙服務、雙挂職、雙考核”,靖邊許多社區實現了“微治理”參與主體的多元化和治理資源的豐富化。目前已有214個“雙報到”單位,59個企業和社會組織,近5000名干部及群眾深入到436個社區網格中。有的社區還推出“一社一品”活動,讓微治理更細更實。

  此外,靖邊還探索建立了“需求”“資源”“服務”“責任”四張清單工作制度,即由社區黨組織及時收集群眾“需求”,統籌供需“資源”,配對“服務”事項,跟進“責任”落實,以項目管理的方式推進群眾事務件件有回應。目前,靖邊縣已形成“智慧統萬”“書香南關”“文化林蔭”等多個社區黨建品牌,為解民憂、紓民困凝聚了基層治理智慧,提升了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1日 第 12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