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中在榆林市調研脫貧攻堅工作時強調

一鼓作氣干到底 不獲全勝不收兵

2020年11月09日08:0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一鼓作氣干到底 不獲全勝不收兵

  近日,省委書記劉國中到榆林市調研脫貧攻堅工作。圖為他在佳縣通鎮向陽灣村扶貧農場,察看棗木菌菇產業發展情況。本報記者 張辰攝

  本報訊 近日,省委書記劉國中到榆林市調研脫貧攻堅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屆五中全會部署,緊盯目標任務,保持頑強作風,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確保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劉國中來到佳縣通鎮向陽灣村扶貧農場,察看棗木菌菇產業發展情況,肯定村黨組織帶領群眾,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實現整村脫貧退出的做法。隨后,劉國中走進村民賀孝衛家中,察看居住條件和生活設施,詢問家庭收入情況,叮囑當地干部要持續落實好各項政策措施,幫助村民把日子越過越紅火。在木頭峪鎮王寧山村,劉國中察看紅棗深加工產品,聽取村裡發展種養加產業情況,勉勵他們用好“三變”改革成果,在適度規模經營上做好文章,帶動更多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吳堡縣寇家塬鎮李家塔下山村的聯村共建產業園由扶貧資金全額投資建設,陝果集團托管,年帶動貧困勞動力收益90余萬元。劉國中走進蔬果大棚察看西紅柿、甜瓜長勢,與正在勞作的群眾交談,詢問成本收益,了解市場銷售情況,強調要完善“龍頭企業+村集體經濟+貧困戶”模式,把貧困群眾嵌入產業鏈,實現穩定增收。東庄村社區扶貧工廠是蘇陝扶貧協作項目,劉國中走進車間察看手工挂面制作,勉勵企業多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更好發揮帶貧益貧作用。

  劉國中在調研中強調,當前脫貧攻堅正處在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要強化交總賬、軍令狀意識,堅持“五級書記”抓脫貧,鉚足勁、再加力,堅決啃下最后的硬骨頭。要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扎實開展對標補短工作,緊盯剩余貧困人口強化攻堅舉措,狠抓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等工作。要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完善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因地制宜發展“3+X”產業扶貧工程,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關心關愛扶貧干部,用好“三項機制”,堅決防范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過硬作風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榆林市委書記戴征社參加調研。

(責編:任志慧、鄧楠)